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虧民主黨:黨大會要驗身分證 投票卻不用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週四(8月20日)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最後一天,對於民主黨的矛盾作風,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也毫不留情地加以炮轟。

川普週四晚上推文說:「要參加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您必須帶著印有照片的身分證(ID)。但是,在涉及非常重要的大選投票時,民主黨人拒絕這樣做!咦,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民主黨大會的第二晚(18日),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以及多位外交、國防界人士悉數發言,對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提出猛烈抨擊,並讚揚拜登的外交經驗和行事風格。但只有一人、總共一次提及中國問題。

美國政界將中共治下的中國定位為最大危險和安全挑戰。但在週二晚上的民主黨黨代會中,「中國」唯一一次被提到,是前北約副祕書長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批評川普向中國在內的獨裁者示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很驚訝,民主黨人談論外交政策時,提到中國的次數不足,但中國卻是未來幾年,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對美國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共產黨。」

多名共和黨官員幫拜登背書

路透社週四報導,超過70名共和黨前安全、外交官員週四表態支持拜登,有的曾在布希政府任職,有的也曾在川普政府任職。

對比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有400多名外交官與200多名小布希政府官員集體反對川普,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

這種脫離黨派,支持另一個政黨總統候選人的情況應該不單是民主黨,預計下週的共和黨大會期間也會有同樣現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