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最長和平人鏈 慶兩德統一

從花島美瑙(Insel Mainau)看博登湖(Bodensee)。(記者黃芩/攝影)
從花島美瑙(Insel Mainau)看博登湖(Bodensee)。(記者黃芩/攝影)

【記者黃芩/德國報導】今年10月3日是兩德統一30周年的日子,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影響,今年德國官方慶典活動將比原計劃大大縮水。反之,在疫情蔓延歐洲之後興起的民間運動——「橫向思維」將在德語區最大的淡水湖博登湖(Bodensee)舉辦超大型四國「和平人鏈」活動,表達民眾希望和平與自由的心願。

根據「橫向思維」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等國的介紹,四國「平安人鏈」是從列支敦斯登開始,經奧地利、瑞士到德國,圍繞博登湖開展的各種活動,全長超過200公里。人們希望通過擁抱歐洲的心臟——博登湖,以團結、和平、互愛,不分國籍、信仰、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態度等,向世界發出渴求自由與和平的信號。

「橫向思維」組織聲明:2020年10月3日,我們希望在風景如畫的博登湖畔,將歐洲和世界各國的人們連接起來。這條「和平人鏈」將成為歐洲最長的人鏈之一,象徵著歐洲有史以來的和平、自由和真理。「和平人鏈」就是人接人形成一條長長的「鏈」。

「橫向思維」是中共病毒在德國爆發後的新興運動,從5月9日在斯圖加特首次舉辦活動以來,不僅每個週末,甚至在工作日都會在不同的城市舉辦活動,有時一天內有好幾個大城市同時舉辦活動,目前在斯圖加特、柏林、漢諾威、威斯巴登、慕尼黑、科隆、杜塞爾多夫和烏爾姆等大城市和許許多多中小城市都舉辦過活動。這個民間運動似乎已形成了一種勢不可擋的潮流。

「橫向思維」組織認為,目前德國政府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採取的措施並不恰當,這些(向中共學來的封城等)措施並不能防止疫情的蔓延,同時嚴重阻礙了社會經濟的發展。這一民間運動目前越來越吸引中產階級的參與,特別是很多因為中共病毒疫情受到嚴重損失的人。

該組織在其網頁上表明,「我們的活動沒有右翼極端主義、左翼極端主義、法西斯主義、不人道思想的插足之處。」

近來,「橫向思維」的焦點大多集中在如何遵守德國《基本法》上。特別是經過9月12日在慕尼黑和9月18日在藍斯呼特(Landshut)的活動部分受阻之後,遵守德國《基本法》更成了集會的焦點。「橫向思維」當下的首要目標是要恢復法治、保障基本權利。

這次在博登湖舉辦「和平人鏈」的活動,「橫向思維」表示歡迎所有人參加,但不希望有任何形式的政治聲明。同時提醒大家,必要的時候,要戴口罩並保持衛生距離。10月4日,「橫向思維」在博登湖德國城市康斯坦茨(Konstanz)還將舉辦大型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