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召改革 擬一年一訓14天還加薪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表示,國軍現在是國軍最有戰力的時候,包括士氣、素質及武器裝備都是最好的。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表示,國軍現在是國軍最有戰力的時候,包括士氣、素質及武器裝備都是最好的。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鑑於兩岸關係緊張,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長嚴德發昨(7)日宣布成立「防衛動員署」,將現行18個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各戰區編管;此外,教育召集將從2年1訓變成1年1訓、1次14天,放寬8年列管期,日薪可能增加為1.2或1.5倍、也就是840元或1,050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嚴德發表示,依據總統蔡英文的指示規劃推動「組織、部隊、訓練、裝備」等4個改革面向,並已完成規劃。

目前國防部已將成立後備動員署的建議案送行政院審查當中,後備動員署的位階比國防部現行「全民防衛動員室」更高,且人數從原本30人編制提高至150人,除負責軍事動員,也進行跨部會行政動員協調,全案在民國2022年1月成立及進行,全案規劃預算約新台幣89億元。

至於後備部隊的訓練部分,嚴德發表示,教育召集將從現行「2年1訓」變成「1年1訓」、「1次14天」,訓練人數從現行的12萬人增加到26萬人,同時擬放寬8年列管期,目前將常備役定義為可恃戰力,後備則是持續戰力。

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補充說明,國防部正研議教召人員優待條例,每天薪資增加為1.2至1.5倍,不讓教召人員產生怨懟,但目前仍在研究中,還未定案。

駁退將零戰力說 嚴德發:國軍現在最有戰力

退役上將、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稱國軍戰力是「零」,引發各界爭議。國防部長嚴德發7日表示,現在是國軍最有戰力的時候,包括士氣、素質及武器裝備都是最好的。

陳廷寵日前出席「陸軍官校在臺復校70周年慶祝大會」時表示,「我是中國人,是驕傲的象徵」,並指國軍現在戰力是「零」,無法抵擋中共軍隊,引發外界譁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嚴德發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被問到陳廷寵言論的看法,嚴德發表示,他要為辛苦付出的現役國軍士官兵說一句話,由於近期中共的挑釁,國軍都在第一線應處,如果沒有戰力、實力,就無法維持第一線的空防,「我們現在是最有戰力的時候」。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表示,國軍官兵對陳的說法有什麼反應?嚴德發回應,官兵聽到這個說法都很氣憤。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問到國防部常務次長陳曉明是否認同陳廷寵的說法?陳曉明回應,陳廷寵是他的長輩,他有他的看法,「但我有我的個人看法,就如同國軍袍澤一樣忠於國家、保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