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提前投票空前踴躍 票數破千萬

圖為10月6日,南卡羅萊納州提前投票第二天,於萊辛頓郡投票所的排隊人龍。(Sean Rayford/Getty Images)
圖為10月6日,南卡羅萊納州提前投票第二天,於萊辛頓郡投票所的排隊人龍。(Sean Rayford/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但是截至週一(10月12日)晚間,美國選民已經投了1千多萬張選票,大大超過了2016年的提前投票,這意謂著投票率很高。

在疫情肆虐下,許多美國人為避免大選當天投票所擁擠,會有防疫上的安全疑慮,紛紛選擇提前投票;另外,今年的白宮和國會掌控權之爭異常激烈,連帶推高了投票率。目前美國選民的提前投票和郵件投票數量都激增。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的選舉資訊,截至週一晚上,近1,040萬美國人進行了提前投票;相比之下,上一屆大選截至2016年10月16日,才有大約140萬美國人提前投票。

在本週一(10月12日)、喬治亞州提前投票的第一天,選民就排起了長隊,很多人等了6個小時。亞特蘭大有選民說,他們等了十幾個小時才投到票。

在亞特蘭大西北郊科布(Cobb)的大選辦公室外面,成百上千的人排成一條蜿蜒曲折的隊伍,緩緩移動。週一下午1時,有人說已經等了6個小時,但大家心情似乎很好,當披薩店外送員將披薩交給一位排隊的選民時,隊伍還響起了歡呼聲。

根據喬州州務卿辦公室統計,超過12萬8千人在該州提前投票首日親自完成投票,打破了2016年9萬1千票的紀錄。

投票機出狀況 選民大排長龍

喬治亞州兩席聯邦參議院席次也是異常激烈。投票權利組織表示,喬治亞州的新投票機器出了點問題,導致一些地方投票延遲,民眾因此大排長龍,與6月初選時的問題如出一轍。

在維吉尼亞州和俄亥俄州開放提前投票時,當地選舉官員們也都看到了空前的選民投票率。

根據美國選舉計畫(U.S. Elections Project)彙編的數據,距離大選投票日還剩3個星期之際,美國人提前投下的選票已破1千萬張,無論是親自到投票所或透過郵寄;目前明尼蘇達州、南達科他州、佛蒙特州、維吉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五個州的投票數量已超過2016年總投票率的20%。

德州提前投票也創紀錄

中央社報導,德州人也在週二(10月13日)加入提前投票行列,同時擠爆了投票所。社群媒體影片顯示,長長人龍蜿蜒前進,從門內排到門外,甚至延伸到人行道上,有人甚至為了早點投到票,投票所還沒開放就早早前來,想搶得先機。

在德州人口最多的哈立斯郡(Harris County),選務官員表示,截至週二下午,距離截止投票還有5小時前,選民已在提前投票首日投出6萬8千張選票,刷新紀錄。

德州勒波克(Lubbock)的一個投票所外,40歲的馬爾希(Brandon Marcy)排了45分鐘的隊,準備投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他說:「盡可能提前投票,選票才能好好被計入,這是讓今年這種瘋狂狀況落幕的最好辦法。」

58歲的威爾森(Tina Wilson)受訪時已經排了30分鐘,她準備投給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過去她常常提前投票,而今年有鑑於疫情和投票後勤作業等疑慮,讓她更覺得有必要提前投票。

德州和喬州通常較偏向支持共和黨,2016年川普以5個百分點贏得喬州,在德州則贏了9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