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高院大法官任命案 料將選前過關

美國參議院將在10月26日,就大法官巴瑞特(圖)的任命案進行全院表決。資料照。(DEMETRIUS FREEMAN/The Washington Pos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將在10月26日,就大法官巴瑞特(圖)的任命案進行全院表決。資料照。(DEMETRIUS FREEMAN/The Washington Pos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日(10月25日)以51對48的投票結果,避免了有關大法官被提名人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冗長辯論程序。這項決定將使參議院全院在週一(10月26日)晚間,舉行任命案表決。

週日的決議使得參議員對巴瑞特的辯論不能超過30小時,這意味著從美東時間週一晚上大約7時26分開始,參議院全體成員就能夠舉行確認投票。

「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的巴瑞特法官在每一方面都是一位優秀的提名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週日投票後的參議院會議上說,「她的智慧才華是毋庸置疑的。她對法律的掌握是非凡的。她的正直是無可非議的。」

在週日下午的投票中,兩名共和黨人投了反對票,分別是來自緬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來自阿拉斯加的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穆考斯基上週六(10月24日)表示,她反對參議院在大選前推進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確認程序,因此她週日會投下反對票,但她必須基於巴瑞特的資格和司法理念評估巴瑞特是否勝任大法官職務。她評估得出的結論是,巴瑞特是最高法院合適人選,因此她會在週一投贊成票。

「我將會投贊成票。」穆考斯基說,「我毫不懷疑她(巴瑞特)的才智;我毫不懷疑巴瑞特法官的司法品性;我毫不懷疑她完成這項工作且做好這項工作的能力。」

此前,最高法院大法官需要通過60票的門檻才能進入最高法院,該慣例迫使被提名人要贏得兩黨支持,但麥康奈2017年改變了這個門檻,允許簡單多數票通過。

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3個席位,民主黨及獨立派擁有47個席位。此前只有兩位共和黨參議員,即穆考斯基和柯林斯,反對在大選前推進對巴瑞特的提名程序。外界預計共和黨將以51票的多數票數通過對巴瑞特的大法官確認。隨著穆考斯基宣布支持巴瑞特,贊成票顯然會增加到52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