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啟動大法官確認聽證會

10月1日,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巴瑞特(右)在國會山莊會見聯邦參議員克芮麥(左)。(Erin Scott-Pool/Getty Images)
10月1日,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巴瑞特(右)在國會山莊會見聯邦參議員克芮麥(左)。(Erin Scott-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獲總統川普提名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其確認聽證會訂於週一(10月11日)開始。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這個舉措至關重要,有助於解決任何可能出現的選舉糾紛。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成員將就巴瑞特的提名舉行聽證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由22名議員組成,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是其中之一。

由於擔憂中共病毒傳播,該委員會的3名民主黨議員上週致信要求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延後聽證會。但葛蘭姆和共和黨議員希望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通過提名,因此他們拒絕讓步。

賀錦麗於2018年也曾嚴厲質問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現在聽證會距離大選只剩3週,預料到時候她也會積極質疑巴瑞特。

聽證會訂於週一上午9時開始,一直持續到週四(10月15日),屆時聽證會將採取一些防止中共病毒的安全措施,如座位相隔1.8公尺的社交距離。週一的程序是司法委員會成員和巴瑞特的開幕詞,第二天為巴瑞特回答委員會成員的問題,接下來是巴瑞特的朋友和法律專家的證詞。

司法委員會成員、參議員克魯茲10月5日說明了為何參議院必須在選舉日之前接受並確認巴瑞特的提名案。

克魯茲說:「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反對(選前通過提名案)並不奇怪。他甚至在沒人被正式提名時就反對了,他會反對任何共和黨候選人。但是我們有填補這一空缺的義務。這就是為什麼川普總統為最高法院提名一名有原則的立憲主義者,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人民在參議院選舉共和黨多數派時,要確認那些有原則的立憲主義者。」

克魯茲說,有信心在10月底通過巴瑞特的提名案,以便確保有足夠的9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可解決任何可能出現的選舉糾紛。

巴瑞特的確認,將加強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力量,使保守派獲得6-3的優勢。現年48歲的巴瑞特將成為高院中最年輕的成員,並有可能服務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