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政府賀拜登勝選 分析:損害臺美信任

專家認為,臺灣政府如果太快為選舉下結論,背後可能存在著軍事、經濟與外交等3大風險。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臺灣政府如果太快為選舉下結論,背後可能存在著軍事、經濟與外交等3大風險。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還未定,針對選舉過程存在的舞弊與違規狀況,川普政府已提出大規模訴訟。專家認為,臺灣政府如果太快為選舉下結論,認為拜登已經勝選,這背後可能存在著軍事、經濟與外交等三大風險。

自媒體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說,臺灣畢竟夾在美中之間求生存,考量到現在國際地位,不管美國是誰當總統,都得在這個時間點,抉擇是不是得表態,「這有他的難處。」臺灣政府會擔心在選後才表態支持,這是不是會對臺灣不利,「從這一點是可以理解。」

唐浩分析,臺灣如果太快表態支持拜登陣營,背後恐怕存在軍事、經濟與外交等3大風險。川普政府對臺灣提供許多幫助,在軍事上提供穩定的後盾,讓中共不敢輕易動武,由於現在美國內部對選舉結果爭議,假設臺灣讓川普政府有想法,而在明年美國總統交接前,中共對臺灣發動奇襲,那麼川普政府是否還會積極幫助臺灣?

他說,假設最終由拜登上任,中共在他剛上任時對臺動武,由於拜登受中共的牽制比較深,他可以宣稱權利在交接中,而延後出兵援助臺灣,「如果他們等中共打完才來臺灣,臺灣守得住嗎?這有軍事戰略上的風險。」

另外,川普對中共發動貿易戰,這讓外國企業與臺商撤離中國,有些回到臺灣來,並使得臺灣今年經濟表現特別好,尤其是半導體、高科技產業,與以美國為主體市場的企業們,「這部分也來自川普的貢獻。」

唐浩說,臺灣是民主成就素養非常高的國家,經過多次政黨輪替,也有縣市長罷免成功的案例,同時政權都能和平轉移,川普政府甚至曾指出,臺灣是未來中國的燈塔。而這次的美國總統選舉存在諸多弊端,甚至像是第三世界國家選舉,美國人都想釐清真相,臺灣身為成熟的民主國家,這時如果搶先為他們的選舉下結論,「這不利於臺灣國際地位,會讓臺灣民主聲望受到影響。」

「我們說最簡單的,假設美國總統的選舉翻盤,臺灣政府要如何調整回應?」唐浩說,「假設川普逆轉勝,臺灣的軍事、國防、外交與經濟,要如何再跟美國展開合作?」

臺灣政府可能對拜登的理解不夠透徹,拜登是受制於中共的,這對臺灣而言並非有利,唐浩提到,「中共只要利用家族利益,或是其它方式限制拜登,並要求或威脅他放棄臺灣,臺灣很容易就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