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獨家】做牛做馬又被嫌 德組織不滿中共

內蒙古教育廳文件警告德國NGO培訓活動必須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大紀元)
內蒙古教育廳文件警告德國NGO培訓活動必須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大紀元)

【記者古清兒/報導】

幾十年來,德國漢斯.賽德爾基金會(Hanns-Seidel-Stiftung,以下簡稱賽會)為中國的人才培養做出貢獻。《大紀元》近日獲得的文件顯示,甘肅教育廳對賽會運作做出各類要求,賽會因此「非常不滿」。

近日,《大紀元》獲得中共的內部文件顯示,2018年12月28日,賽會西部職業教育與發展中心負責人布萊貝格,給甘肅省教育廳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張宏發出一封抱怨信;信中顯示,在2019年度工作計畫中,當局對賽會提出諸多要求。

焦點之一是中共甘肅當局突然對賽會年度計畫的標準和格式提出其他要求。信中說,2019年的年度計畫預算是跟2017與2018年一致;因為中方今年仍沒有要求提供統一的年度計畫文件格式,賽會才按照所提交的文件格式提交他們的年度計畫。

焦點之二,是有關出境培訓事宜。2018年7月,李克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柏林共同簽署了《關於深化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領域合作的聯合意向性聲明》,聲明中提到將進一步擴大派遣職業院校校長及專業教師赴德進行培訓。

但從信中看來,甘肅對於赴德培訓的限制跟李克強當時的承諾相牴觸。2018年11月2日,甘肅省教育廳王姓廳長告訴賽會,與賽會合作的其他省分之出國審批,也要交由甘肅來決定和辦理,「如有不從將會有嚴重的後果」。

但若依照甘肅省教育廳的要求,賽會就無法按時、按計畫地實施赴德培訓;賽會並在信中抱怨,這個2019年度赴德培訓計畫,最後不得不轉交給賽會在山東的合作夥伴、國家級師資培訓中心「魯巴職教師資培訓中心」去實施。

信中提及,賽會總部東北亞和中亞處處長朗格,對於甘肅計畫受到的各種限制感到「非常不滿」,同時指出甘肅教育廳國際合作處的限制和監督越來越多。

內蒙文件警告德國NGO的背後

《大紀元》還獲得了一份內蒙教育廳今年1月19日發給賽會的文件。這份名為〈關於同意漢斯.賽德爾基金會2020年組織師資培訓活動的函〉顯示,內蒙古教育廳同意2020年賽會擬在該區組織的12項培訓活動。

不過,文件在短短6行字中,還特別警告所有培訓活動必須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不得有違反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言行」。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最擔心的是「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權被人顛覆。中共一直認為西方國家在中國大陸的NGO都是用來顛覆中共的工具,所以對於這些NGO總是放心不下,會提出各類要求,並施加限制。

在〈2020年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年度計畫申報表〉中顯示,上述12項在內蒙的培訓活動,包括教學法學習、新能源、電子電工、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電動汽車、鈑金、焊接、學習領域培訓、學前教育、出國後教學法培訓等。

文件提到,培訓費用包括講師、翻譯、耗材、管理、交通、企業與學校參觀費用,賽會承擔全部培訓班費用;只有學員住宿、交通與生活費用等出差費用,由派員單位承擔。

在〈2020年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年度計畫申報表–德國〉中顯示,在德國,賽會組職了包括德國技術員考察、新能源技術學習、德國職業教育體系考察、新能源學習等17個主題的培訓。

李林一認為,從這些文件可以看出,德方為中共培養人才出了很多錢;中共僅負擔被培訓者赴德的機票費,其餘的全部由德國出錢,但中共還是對賽會的運作提出諸多要求。估計也是已經忍無可忍,賽會才會發出上面的「抱怨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