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真面目 不敢給習添麻煩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共接班人的習近平(中)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的午餐會上,與時任副總統拜登(右)和時任國務卿希拉蕊(左)祝酒。(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共接班人的習近平(中)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的午餐會上,與時任副總統拜登(右)和時任國務卿希拉蕊(左)祝酒。(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美國2020總統大選結果未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對中政策以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也備受關注。近十年來,拜登與中共高層互動頻繁,並且多次與習近平會面。

拜登說不給習近平添麻煩

11月7日,拜登自行宣布勝選後,儘管習近平至今未向拜登祝賀,但拜登與中共以及習近平本人之間的關係似乎比較密切。

2013年12月初,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訪問中日韓三國,而當年11月,中共在東海單方面設立了防空識別區,引發日本抗議。拜登12月2日到訪日本後,與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會後雙方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宣布,在應對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上,雙方達成「不能默認中國使用強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挑戰」等共識。

12月4日,拜登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晤。儘管日方希望美國能同它一道呼籲中方廢止東海防空識別區,但拜登並未向中方提出任何類似要求,最後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認中國防空識別圈」的曖昧詞彙來表達。

日媒報導,拜登沒有告訴安倍美國為什麼要拒絕日本的要求,但他12月3日上午會見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時,悄悄說的話透露了自己的心跡:「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拜登對中態度逐漸軟化

《大紀元》此前的調查報告發現,拜登從政早期,曾對中共表現強硬的態度。

如1991年,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準備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美國參議院討論該問題時,時任參議員拜登表示反對,他說:「如果中共繼續在武器擴散問題上像流氓惡棍那樣行事,我們應當還以毫不含糊的訊息……拒絕給予中共最惠國貿易地位」。

2001年8月,新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訪問中國,並同中共黨魁江澤民會面。雖然拜登當時還是對中共持強硬態度,但從那時起,身為美國外交政策關鍵人物的拜登,對中共的態度逐漸發生了改變。

2001年11月,中共成功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時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亦未對此提出反對。

2007年,拜登成功連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後,2008年拜登被歐巴馬選為副總統候選人。不久,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與後來成為美國國務卿的凱瑞(John Kerry)的繼子海因茨(Christopher Heinz)共同創辦了「Seneca Global Advisors」諮詢公司。2009年,韓特、海因茨以及凱瑞的顧問亞徹(Devon Archer)共同創辦了投資公司「Rosemont Seneca」。

2010年4月,遊走於美中權貴和商界大亨之間的臺灣商人、時任美國立法領袖基金會的亞洲/中國總監的林俊良(Michael Lin),將Rosemont Seneca公司的主席韓特介紹給中共的金融機構,並表示韓特目的是「加深相互了解並探索商業合作的可能性」。幾天後,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在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上,與到訪的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

2011年8月17日,拜登訪問中國時,對中共的態度大幅軟化,再沒有直接批評中共在武器擴散和人權上的劣跡,反而鼓吹大力發展美中之間的緊密關係。這與他在10年前和更早期的強硬態度,形成了鮮明對比。

《大紀元》調查發現,2012年2月,就在習近平訪問美國,並與拜登會面的同時,拜登兒子韓特的Seneca諮詢公司為美國能源新創公司Great Point拉來一筆來自中國的12.5億美元的投資,這也是當年美國收到的最大一筆外國風險投資。

2013年12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韓特也隨同拜登出訪。在這次出訪10天後,韓特敲定了拜登家族與中共的第二筆大生意——中方提供募資的10億美元的渤海華美投資基金。半年後,中共將該資金規模調漲為15億美元。

拜登2014年演講時,再次強調發展中美關係。

拜登今年競選總統時宣稱,他如果當選,首先要取消對中國的關稅。而川普在競選中多次強調:「拜登贏了,中國(中共)就贏了。」、「拜登是社會主義木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