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離島首宗都更案 馬公中興戲院動土

澎湖馬公中興戲院都更案,23日由營建署長吳欣修(左 2)、都更會理事長廖進昌及縣府參議洪棟霖等人共同執鏟動土,象徵澎湖離島第一宗都更案正式啟動。(中央社)
澎湖馬公中興戲院都更案,23日由營建署長吳欣修(左 2)、都更會理事長廖進昌及縣府參議洪棟霖等人共同執鏟動土,象徵澎湖離島第一宗都更案正式啟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連線報導】臺灣離島首宗都市更新案將於澎湖開工,馬公中興戲院更新案23日舉行動土典禮,將打造成1棟地下2層、地上14層的住商大樓,預計2023年完工。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這件都更案在地方與業界合力推動4年下才完成,也是離島地區首件都更案,具有指標性意義。

中興戲院在1962年興建完工,是1棟3層鋼筋混凝土建築物,除了電影院之外,早期還有冰菓室、撞球間、漫畫店、理髮店等場所,曾是萬餘名在澎湖服役的國軍放假必去的休閒場所之一;但繁華的景象逐漸消失,建築物本身歷經58個年頭也日漸老舊破敗,且經檢測為海砂屋,因此亟須加速辦理更新。

中興戲院都更案自2016年核准,範圍包含文康街區北段內的國有、縣有及私有土地,在澎湖縣議會支持與協調下,採自主更新權利變換方式進行都市更新與選配,100%完全由地主配合信託自行融資興建,地主以本案自有資產提供擔保,讓住戶在資金方面無後顧之憂。

中興戲院都更後將興建成地下2層、地上14層的住商大樓,規劃1樓商場、2樓電影院、3-14樓則為住宅,並採綠建築、無障礙設施、人行步道等友善空間都市設計,預計於2023年完工。

吳欣修表示,國內各縣市的都更案共有300多件,但離島的都更困難度較高,這次馬公中興戲院的都更在地方與業界的合作下歷時4年完成,帶動老舊市區的新發展;這也是離島地區首件都更案,具有指標性意義,對後續的都更案將有莫大的助力。

新店社宅動工 侯友宜:2023年完成1萬社宅

新店民安段青年社會住宅23日舉行開工動土。新北市長侯友宜到場主持典禮時說,民安段青年社宅預計2023年完工啟用,共計194戶供民眾承租,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社宅,目標在2023年達1萬戶,照顧弱勢族群,落實居住正義。

新北城鄉發展局表示,民安段社宅使用「工業區變更回饋土地」,將興建一棟地下3層、地上25層建物,共194戶。住宅設計以人為本,打造自然綠蔭空間,採用大面積開窗設計,增加自然通風採光。未來也將融入非營利幼兒園及店鋪商業空間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