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

隨著時代的演進,
大家越來越不重視一些細節,覺得可有可無就好,
但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感受不可省,那是在家庭
內重要的環節之一。(Fotolia)
隨著時代的演進, 大家越來越不重視一些細節,覺得可有可無就好, 但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感受不可省,那是在家庭 內重要的環節之一。(Fotolia)

文/楊子
什麼時候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變成一種奢侈,變成一種不容易達到的事情?這幾個月以來,因為事情繁忙,而且雙親又早吃,所以幾乎沒有同桌吃飯,就算趕得上一起吃飯,我也累到無法馬上坐到餐桌,都要等候元氣恢復,這才有食慾。當然,雙親都會幫我留飯菜,這是一種單純的溫柔,也算是他們對待孩子的一種用心。

以前在外面工作,假日才有機會回家,回家就把握機會吃母親所煮的菜,或是全家人一起邀約到餐廳吃飯,大家趁著這樣的時間好好聊聊近況,分享交流一些資訊,其實是很不錯的。不像現在,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是彼此的作息時間不同,加上假日就想要休息,所以,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機率變得比以前少。

有些人覺得,不一定要同桌吃飯,分開吃也可以,反正只要內心關注對方,對於家人十分掛心,就會為他們爭取一些東西。而其實我還蠻喜歡家人們一起同桌吃飯的感覺,以前在外地工作,總是一個人孤零零的坐在位子上,看到其他人都有伴侶,或是有家人朋友陪伴,我就覺得孤單,巴不得早點吃完早點結帳回家休息。

即使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情,不過還是可以撥出時間去嘗試,可能調整彼此的時間,然後讓這樣的時間可以安排進去。從前的人很強調家庭日的重要,現在應該也是如此,只是,隨著時代的演進,大家越來越不重視一些細節,覺得可有可無就好,但與家人一起同桌吃飯的感受不可省,那是在家庭內重要的環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