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陳奕齊:林鄭月娥是香港淪亡推手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遭美制裁後向媒體抱怨,沒有銀行敢提供服務,家中現金成堆,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痛批,林鄭月娥是香港淪亡的推手、香港的罪人,她明明是罪人,可又要矯情裝成替國家大義受委屈的人,套句中國電視劇的台詞「X人就是矯情」。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林鄭月娥名列美國8月制裁11名中港官員名單。陳奕齊表示,她就是中國電視劇所講的「X人就是矯情」。她是讓香港淪亡的推手、香港的罪人,可是又矯情裝成替國家大義受委屈的人,「我對她真的非常痛惡,因為她是應該在歷史上被記上一筆的人。」

繼林鄭月娥等人之後,美國日前又針對14名負責制訂、通過或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進行制裁。陳奕齊說,這具有象徵意義,也就是中共已經踩到人權或人類文明紅線,美國沒有辦法接受,不允許人類的文明繼續被中共拉低,「這個政權太可惡了。」

流亡到英國的香港前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日前在臉書透露,自己及家人的銀行帳戶一度被凍結又解凍。他認為,在《港版國安法》下銀行隨意因政治壓力而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的銀行及金融體系可信度,以及違反香港《基本法》對私有財產的保障。

對此,陳奕齊說,以林鄭月娥及許智峯兩案例來看,他猜應該是匯豐銀行。如果匯豐配合美國制裁林鄭月娥等打壓人權、讓香港淪亡的中港官員,它就是民主世界的銀行;如果匯豐銀行配合中共對許智峯進行追殺,它就淪為中國銀行。匯豐銀行必須在(民主)價值與(暴政)利益做出選擇與表態。

關於外界認為,中資銀行不提供林鄭月娥相關服務是怕受到制裁,怕被踢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 SWIFT)的金融交易系統。陳奕齊表示,中國的銀行如果不配合美國制裁,就沒辦法進行以美元為主的業務,例如:外匯匯兌,只能成為大中華地區或以人民幣為中心的銀行。

陳奕齊指出,中國的銀行表面上挺中共,其實也想賺民主國家的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現在不是在中共或美國之間選邊,而是在民主自由與暴政之間選邊,中國的銀行必須在價值與利益之間選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