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華為涉參與監控維族 球星格里茲曼終止代言

格里茲曼,圖為資料照。(David Ramos/Getty Images)
格里茲曼,圖為資料照。(David Ramos/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法國世界盃冠軍成員、效力於西甲巴塞隆納的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11日表示,有報告指出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涉及參與監控維吾爾穆斯林後,他決定終止與華為的贊助合約。

據中央社報導,法國足球好手格里茲曼在Instagram上表示:「由於華為有協助發展『維吾爾警報』(Uighurs alert)臉部辨識軟體的重嫌,我將立即終止與這家公司的伙伴關係。」

總部設在美國的影像監控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IP Video Market)8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華為在中國參與研發的實驗性臉部辨識軟體,在辨識出少數民族維吾爾人後,會發送警示給警方。

中國在資源豐富的新疆採行的政策,在國際間引發強烈批評。人權組織表示,有上百萬的維吾爾族和其他多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被拘留在「再教育營」。中國稱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中心,設立的目的是要剷除恐怖主義並增進人民就業機會。

29歲的格里茲曼是法國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奪冠的重要功臣之一,2017年起擔任華為的品牌大使。當格里茲曼決定終止與華為合約,正值法國體育界名人,尤其是知名足球員提高分貝為政治和社會議題發聲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