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捍衛母嬰食安 彰化縣推動月子餐全面無萊豬

無萊豬月子餐宣示記者會與所有業者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無萊豬月子餐宣示記者會與所有業者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因應110年1月1日起中央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今(21日)在彰化縣政府舉行「肉品安全我守護,母嬰健康有保固」無萊豬月子餐宣示記者會,王惠美縣長重申把關食安的決心,為捍衛縣民的健康,不會退讓也不可能退讓。

會中,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見證月子餐製造業者、產後護理之家與月子中心,全面供應無萊豬月子餐,並頒發無萊豬自主管理標章予19家業者。

王惠美表示,在國人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影響人體健康安全尚存疑慮之際,在考量民情及傳統飲食習慣下,縣府號召轄內所有月子餐製造業者(8家)、產後護理之家及月子中心(合計7家)、供應本縣月子餐之外縣市製造業者(4家),多方聯手共同捍衛坐月子期間產婦及嬰兒飲食健康,避免高暴露與高敏感族群暴露於潛在食安風險中。

王惠美表示,萊豬對嬰幼兒、孕婦及老人的影響最大,一般做月子都會食用豬的內臟部位,這次萊豬進口也包括豬內臟,因此食安更顯重要,特別是孕婦授乳過程中會影響到小孩,因此縣政府主動對縣內所有月子餐製造業者、產後護理機構,以及有供應本縣月子餐的外縣市製造業者,都一併做相關的勸導及管理,請大家要使用台灣的溫體豬,更鼓勵使用「彰化健康豬」,讓產婦與嬰兒健康有保障,包括在家自行坐月子的產婦,家人記著買菜時務必要買國產豬,讓媳婦、女兒坐月子安全無虞,孫子更可吃到最健康的母乳。

王惠美指出,為捍衛縣民健康,所有相關業者都願配合縣府無萊豬的管理,彰化健康豬從源頭到屠宰都層層把關,讓所有在彰化縣坐月子的孕婦都能吃得安心,專心哺育下一代。標示不清楚者縣政府為了縣民的健康也會不手軟予以開罰,以保障縣民的健康。

無萊豬月子餐宣示記者會。無萊豬月子餐宣示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好婆婆專業月子餐彰化店副理楊薏樺指出,要做出健康美味餐,也要讓媽媽們安全又安心,他們責無旁貸,所以彰化縣政府推動食品無萊豬自主管理政策時,他們百分之百的支持,未來製造供應月子餐的豬肉與內臟,都將堅持可溯源的台灣溫體豬,也是彰化的健康豬肉,絕對不含萊克多巴胺,今天業者願意主動站出來簽署不使用萊豬的承諾書,一定會維護媽媽的安全,請媽媽安心坐月子。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今天頒發的無萊豬自主管理標章可供業者張貼於營業場所處,讓消費者辨識,並提醒食品業者自110年1月1日起,市售販賣含豬肉及可食部位原料的食品,均需如實標示「豬肉原料原產地」(以屠宰地認定),現在仍是輔導階段,未標示之業者要儘速與上游供應商確認豬原料原產地來源,正確標示並保存肉品來源憑證,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與選擇的自由。衛生局自110年1月1日起,將全面展開稽查,如查獲未標示或標示不實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25)或28條規定,分別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或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請業者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