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抓港人測試拜登 中共滿意結果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進行會談。(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2月14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進行會談。(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慧/編譯】12月18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編輯部文章,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其他香港民主人士被捕,是北京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測試,看拜登和其團隊是否與川普政府有不同的反應。文章認為,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對拜登的模糊反應感到高興。

文章提到,黎智英因2019年華盛頓之行激怒北京。當時黎智英會見了美國政治人物,包括副總統彭斯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目前他面臨多項指控,中共喉舌《大公報》說他應該被引渡到大陸受審。他的朋友擔心,這對於72歲的黎智英來說無異於死刑。

黎智英被捕後被拒絕保釋,其戴著腳鐐的畫面被曝光。報導認為,習近平希望通過恐嚇讓香港人保持沉默,並藉機測試拜登及其團隊對此的反應。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特聘教授,中國學者林培瑞(Perry Link)說,「公開找黎智英的碴,可能是北京要看事態會如何發展」。文章說,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必定對拜登缺乏回應感到高興。

川普政府的成就之一是承認中共已成為美國的主要對手。中共竊取美國的技術,監控美國大學校園,恐嚇批評者,從事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在臺灣和澳洲的盟友。國務卿蓬佩奧進行了一系列反擊,從譴責中共關押維吾爾族人到制裁在香港負責進行鎮壓的官員們。

對中共的種種行徑,拜登本人沒有回應,其團隊的回應也很模糊。被拜登提名為國家顧問的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僅在推特上表示,他對「持續抓捕和監禁香港民主人士」表示關注,但未提及人名。

文章提到另一個不好的信號是,凱瑞(John Kerry)被拜登提名為氣候問題特使,而凱瑞的職業生涯以安撫美國的對手為標誌,他最重要的目標是讓中共同意在氣候問題的羊皮紙上承諾。中共則以此換取美國對中共霸凌香港和臺灣保持沉默。

文章同時提到,黎智英的被捕令持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有理由擔心自身面臨的風險。黎智英同時擁有英國國籍,但是因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導致他無法在香港享用領事保護權,「擁有美籍的港人現在注意到,他們手中的護照無法保護他們,假如他們之中有人被捕,會發生什麼?」

文章最後表示,中共會在香港和其他地區繼續其霸凌行為、竊取機密、打壓異己,只要習近平認為不會付出什麼代價,這不僅僅是關係到黎智英的命運。如果拜登打算與北京交鋒時占據有利位置,拜登應盡早表明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