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善化惡緣

有對自己好的、有對自己不好的。那對自己好的從前可能是善緣;對自己不好的從前也許就是有著惡緣。本文就說說這樣一個故事。(圖/志清)
有對自己好的、有對自己不好的。那對自己好的從前可能是善緣;對自己不好的從前也許就是有著惡緣。本文就說說這樣一個故事。(圖/志清)

文/石方行
人生在世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有順心的、有不順心的,有對自己好的、有對自己不好的。那對自己好的從前可能是善緣;對自己不好的從前也許就是有著惡緣。

如果用冤冤相報的方式,結果會更加的不好。有的人選擇了在別人對自己不好的時候能夠善待對方,因為他的善念,在其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充滿了陽光。本文就說說這樣一個故事。

失手奪命

春秋時代,在楚國發生過這樣一件事:幾個孩子在一起瘋鬧,其中一個孩子將另外一個孩子按在地上,此時被按在地上孩子的父親從這裡路過,見自家孩子受欺負,就把那個孩子抓在手裡猛打一頓。結果失手把那個孩子打死了。他見自己闖禍了,趕緊跑回家,帶著家眷連夜溜走了。

等到被打死這個孩子的父母知道此事之後,當然很傷心、很氣憤,報了官。結果官員過來緝拿肇事者,才發現人早已逃走了。

孩子的父母聞之更是難過,一度地怨天尤人。後來一位異人路過此地聽說了此事。就過來勸慰他們說:他們的兒子從前欠那人一條人命。這下子還了。以後那人會回來償還欠你們的人情的。你們現在應該到邯鄲(趙國都城)去。

巧遇凶手

他們離開楚國,輾轉到了邯鄲,在那裡他們開了一間雜貨店。日子慢慢好了起來。

但兒子被打死,是他們夫妻心中永遠的痛。後來因為生意的擴大,雇用了幾個年輕的夥計。這幾個夥計都很能幹,還很精明。把整個店面打理得井井有條。

一日,來個戴草帽的人說要買點東西。當一位夥計把東西交給他的時候,那人卻滿臉是汗栽倒在那裡。大家趕緊把那個人扶到屋內休息,又請來郎中為其診病。好在沒什麼大礙。店主人夫婦這才放下心來。

過了兩日,一次店主人親自過來看望那人,似乎覺得有些面熟,但一時想不起來。那人看看他眼神中流出驚恐的神色,趕緊找個藉口離開了。

店主人回到內房與夫人說了此事,夫人說這裡也沒有什麼熟人呀!當聽到「熟人」二字,店主人猛然想起那個人就是打死他孩子的那個人。想到此處悲從中來,又哭了一通。夫人勸慰道:「他當初打死孩子也不是故意的,更何況那位異人說孩子曾經欠過他一命,這回又救他一回,想來是不會再虧欠於他了。他該回報於我們了。這是好事。」

贖罪解惡緣

他家隨著生意越做越好,也惹得一些人的妒嫉,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有幾個歹人在他家周圍堆了一些柴火妄圖燒死他們。這一舉動正巧被那個人撞見。他闖入宅內送信,一邊找人報告給官府。官府來人把那些歹人抓住了。

事情完畢之後,店主夫妻對他表示感謝,並問他這麼多年是怎麼過的。他也把自己的經歷簡單說了出來:他和媳婦與孩子從楚國逃出之後四處流浪。這個時候孩子也得了急病夭折了。後來他媳婦找了替有錢人家洗衣服的活計,他們才能在這裡落腳。前些日子身體不舒服,但家裡缺點東西需要到雜貨鋪購買,不料在那時候正巧看到你們,就覺得自己的報應到了。自覺不應該再逃避了。所以我回去之後就默默地幫你們看著這個店鋪,當看到有人想放火時,我當然就站出來了。所做的這一切就當贖罪吧!說完便聲淚俱下。

店主安慰他說,其實我們雖然對兒子的死很難過,但後來一位異人告訴我們,這兩個孩子從前有些惡緣,我們也就不那麼懷恨在心了。再加上你能救我們的命,我們從此就別分開了,在異地他鄉互相之間也能有個照應。

於是店主夫婦就安排他們在店裡住下,兩家生活得一直很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