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健康碼外洩 陸明星個資遭賤賣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共針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防控推出的手機App「北京健康寶」,近日爆出包括明星在內的大量用戶資料外洩事件。除了李冰冰等70位明星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兜售,最離譜的是千名藝人的身分證號碼僅售1元(人民幣,下同)。

在網路流出的「北京健康寶」健康碼擷圖中,有多達70多位中國藝人的素顏照、姓名首字母、身分證號碼前後2位,以及做核酸檢測的時間等。

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中國網上「代拍」行業(代替粉絲拍攝明星)近日出現了一項新型的「健康寶照片」買賣交易,既有單賣,也有批量賤賣。

拍賣群組的交易顯示,先用1元購得一位明星的健康寶照片後,就出現可用3元購得中國男團「TNT時代少年團」7位成員的健康寶照片,及後還有2元購得70多位藝人的健康寶照片的系列交易步驟。

在這70多位藝人中,中國明星李冰冰、楊冪、李榮浩、黃聖依、易烊千璽、李晨等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們的個人資料被不明人士明目張膽地放在網上兜售,而最離譜的是多達1千位藝人的身分證,僅用1元便可買到。

網友紛紛表示:「恐怖!」「只要有數據,就有買賣。」「符合國情,共產主義的地方,資訊要共享。」

負責研發「北京健康寶」的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股份有限公司28日表示,目前正跟進此事;中共北京市經信局則打官腔說「正在核實事件,有進一步結果將及時公布」;目前藝人尚未對此事件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