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告:歐巴馬政府間接資助恐怖組織

據美國參議院的調查,歐巴馬政府在2014年至2015年,批准了15萬美元的政府資金,間接透過慈善組織流向與恐怖主義有聯繫的伊斯蘭組織。圖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據美國參議院的調查,歐巴馬政府在2014年至2015年,批准了15萬美元的政府資金,間接透過慈善組織流向與恐怖主義有聯繫的伊斯蘭組織。圖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Li Hai/報導、陳霆/編譯】美國參議院的報告顯示,2014年至2015年,至少有15萬美元的美國納稅人資金,透過一個人道主義組織流向與恐怖主義有聯繫的伊斯蘭組織。儘管當時歐巴馬政府已被告知該組織是受制裁的實體,他們仍然批准了一大筆資金。

12月23日,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公布報告,該報告調查了非營利人道主義組織「世界展望會」(World Vision)與「伊斯蘭救濟組織」(Islamic Relief Agency,ISRA)的關係。據報告,伊斯蘭救濟組織曾資助過恐怖活動。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50年,宗旨是對世界脆弱地區的貧困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報告稱,ISRA總部設在蘇丹,由於他們向蓋達組織之前身「阿富汗服務局」(Maktab Al-Khidamat)提供了約500萬美元後,2004年以來即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

報告提出的事件時間表如下:

2014年1月21日,世界展望會以援助蘇丹受衝突影響的地區為由,向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申請補助。隨後,世界展望會獲得了72萬3,405美元的捐款,用於開展該計畫。

2014年2月1日,世界展望會與ISRA達成協議,ISRA將代表世界展望會向蘇丹青尼羅河(Blue Nile)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服務。在此之前,世界展望會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與ISRA也合作開展了幾個計畫。

2014年9月下旬,世界展望會的法律部門接到通知,ISRA可能是受制裁的實體。隨後,世界展望會停止付款給ISRA,並開始調查ISRA。

2015年1月23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回應世界展望會的詢問表示,ISRA確實是一個受制裁的實體。OFAC在同一封信中拒絕了世界展望會提出的、與ISRA進行交易的許可申請。

2015年2月19日,世界展望會再次申請與ISRA交易許可,以便向他們支付12萬5千美元的服務費。世界展望會在請求中強調,如果不向ISRA支付欠款,可能面臨嚴重的法律後果,甚至被驅逐出蘇丹。


2015年5月4日,歐巴馬政府國務院建議OFAC批准世界展望會的申請,許可向ISRA支付12萬5千美元的欠款。次日,OFAC授予世界展望會向ISRA支付12萬5千美元的許可。

報告顯示,2015年5月7日世界展望會支付了12萬5千美元,其中11萬1,982美元來自美國政府的捐款,9,062美元來自愛爾蘭政府的援助。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於2014年8月31日,已將3萬9,758美元的捐款支付給ISRA。

報告還顯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也曾捐助ISRA總計近20萬美元。據其官網顯示,美國政府是UNDP最主要的贊助單位之一。

葛拉斯里的調查報告在結論中指出,他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世界展望會有意通過與國際救援組織合作,來規避美國的制裁」,此外也「沒有證據表明,世界展望會在收到外國資產管制處的通知之前,就知道ISRA是受制裁的實體」。

然而,報告指出,之所以出現這種錯誤,是因為世界展望會的審查「忽略了基本的調查程序,比如沒有透過免費的網路搜索引擎,進行基本的二次研究」,也沒有撥打OFAC的熱線電話,來獲得準確的結果。

報告稱,雖然沒有理由懷疑世界展望會的說法,即ISRA將全部資金用於人道主義行動,但這筆資金仍將「不可避免地有助於他們的恐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