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延續川普反共立場? 專家:再觀察

專家說,拜登就任之後,這樣的反中溫度是否還存在,這必須每天警覺、觀察。(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專家說,拜登就任之後,這樣的反中溫度是否還存在,這必須每天警覺、觀察。(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前任美國總統川普吹響全球反共號角,外界預期,由於全球局勢的促使,拜登政府為爭取選票,短期仍不敢放鬆反共的態度,對此,專家認為「還是需要再觀察,不能太樂觀。」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說,過去2年,川普最大的貢獻之一,是通過直白的方式挑戰正在興起的中共霸權,對於中共想建立新的帝國、對於中共的惡行,川普直接地把中共的惡形惡狀給揭露在世人的面前,讓全球多數國家一改過去國際關係的鄉愿,也收起偽善的面孔,一致性地多少站在抗中(共)、拒中(共)與防中(共)的立場。

「拜登就任之後,這樣的反中(共)溫度是否還存在,這必須每天警覺、觀察。」蕭新煌說,由於全球氛圍已經改變,美國朝野、歐洲與亞洲等國家的政府為了獲得選票也必須調整立場,紛紛站出來質疑中共,「但這是不是會延續下去,必須嚴格地審查。」

自由撰稿人汪浩則說,拜登發言人稱要有「戰略耐心」,因此要觀察拜登政府的對中國政策,這還需要通過一段時間的「聽其言觀其行」。而到目前為止,拜登就任2個星期以來,他們在各種公開場合所闡述的中國政策,還暫時看不出對中政策有大幅度改變。

不過,汪浩說,拜登政府仍有許多令人擔憂之處,拜登的兒子杭特拜登跟中國的銀行合資經營基金管理事業,而杭特拜登至今也還沒有把股權賣掉,雙方還屬於合營的關係。

不過,汪浩說,拜登最近所簽署的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不能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但美國卻可以稱英國變種病毒、南方與巴西變種病毒,對此美國的立場並不一致,「美國政府對於追究中共政府掩蓋與謊報疫情的責任方面,對於疫情的溯源為何的態度並不是很堅決。」他認為,這也加深外界對於拜登政府恐無法堅定反共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