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首次外交會談 下週登場

2015年2月11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左)在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會面。布林肯將在今年3月18日以新的身分與王毅在阿拉斯加會晤。(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2015年2月11日,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左)在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會面。布林肯將在今年3月18日以新的身分與王毅在阿拉斯加會晤。(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三(3月10日)證實,美、中最高外交官員下週四(3月18日)將在阿拉斯加會晤,討論議題涉及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疫情、氣候變化、香港與臺灣,及中共對澳洲的經濟制裁等5個話題。

美國國務院週三公告,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Anchorage)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

公告說:「這次會議將在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兩個最親密的地區盟友,在東京和首爾會晤後舉行。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與中方討論一系列問題。」

據美國國務院發出的另一則公告,布林肯將從3月15~18日前往日本東京及韓國首爾,進行他上任後的首次外訪。3月16~17日,布林肯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由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主持的美日安全協商委員會會議。

3月17~18日,布林肯和奧斯汀將訪問韓國,出席由韓國外長鄭義溶和國防部長徐旭主持的美韓外交和國防部長會議。隨後布林肯將前往阿拉斯加,18日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和王毅會面;並於19日返回華府。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本次會晤的主題比較明確,「我們各自對國內政治的希望和計畫是什麼?我們在國際、地區和全球的目標是什麼?」這位官員還說,雙方討論議題將包括中共病毒疫情、 氣候變化、中共對香港及對臺灣施壓等分歧性問題,及中共對澳洲「未經通報的經濟禁運」行為。

共和黨憂美中合作

氣候變化是拜登政府的關鍵政綱之一,從上任第一天起,拜登政府的多位內閣成員就表示要在氣候問題上跟中方合作;華盛頓和北京將共同主持一個20國集團研究小組,重點研究跟氣候相關的金融風險。美國還沒有任命代表,中方已確認由前中國人民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出任。

美國共和黨陣營一直警告拜登,不要因為與中共在氣候變化上的所謂合作,就在其他關鍵原則上鬆動或讓步。

中共盼美中對抗降溫

去年12月以來,中共一直在尋求與拜登政府接觸。《南華早報》週二(3月9日)最早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了這次會面計畫。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二也被問到這次會晤,她表示,已看過相關報導,但沒有給予正面回應。

美國政府剛與東京和首爾就美軍駐紮問題達成協議。日本被視為華盛頓在亞洲的首要盟友,日本多年來一直在遊說,日本領導人應當在美中領導人會唔之前與新任美國總統會面。

自去年12月以來中共當局也一直在遊說,希望在拜登就職後,快速派楊潔篪赴美接觸,試圖平復美中之間急劇增加的對立關係。但在美國媒體報導此事後,中共駐美大使館一度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