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遊艇考照題目艱澀 航港局:10月底完成編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一名技佐10年來私自收賄發放遊艇駕照,直到調查局去年接獲檢舉才曝光。外界認為會有這種「買照」商機,恐跟遊艇考照題目艱澀、不貼近實務的題庫有關。對此,航港局表示,測驗題庫目前正在委外編修,預計在10月底前完成。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5日邀請交通部及航港局就「航港局內部職員長期收賄發放遊艇駕照弊案」進行報告,立委林俊憲質詢列出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測驗題目,連續6題都是死背數字題,連律師、司法官的考試都沒這樣考。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若是自己看到這樣的考題也會有點頭痛,試題要有辨識度、問題要重要,今年10月編修一定會全面性檢討。

航港局指出,目前遊艇、動力小船測驗題庫都是公開的,近10年考試平均及格率達72.29%。針對外界反映測驗試題過於艱澀,為提升駕訓機構教學品質並落實航行安全教育,目前航港局也正在委外編修題庫,預計10月底前完成。

這起弊案發生後,林佳龍要求限縮承辦人員職權,也會針對換照作業流程進行檢討,另外,要求同單位、同一職務落實輪調制度,防止任何違法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