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萊豬、藻礁公投 民調:投票率逾5成

圖為今年2月藻礁公投團隊到各地連署。(搶救藻礁聯盟提供)
圖為今年2月藻礁公投團隊到各地連署。(搶救藻礁聯盟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3日最新民調指出,62.4%民眾表示可能去「反萊豬」公投投票;「藻礁公投」也有59%表示可能去投票,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對民進黨執政當局是嚴重警訊。

最新民調顯示,有64%不滿意蔡政府萊豬政策,滿意度僅28%。未來,在野黨「反萊豬公投」勢必如魚得水,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將在根本處腐蝕蔡政府領導威信;對於「藻礁公投」態度,民調顯示,54%樂見藻礁公投通過,25%不樂見,顯見蔡政府正面臨三接遷址巨大壓力。

關於疫苗,絕大多數民眾傾向「不同意引進中國武漢肺炎疫苗」(64%不同意、29%同意);60%受訪者滿意政府採購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表現。

此外,這次民調也顯示,對於總統蔡英文滿意度有58%滿意、27%不滿意。今年蔡英文聲望始終維持在五成以上,支持度增加7個百分點;3月的支持度和不支持度差距拉大到31.3個百分點。游盈隆認為,可能是中國禁臺灣鳳梨事件,造成臺灣人群情激憤,衝高臺灣民族主義覺醒,避免蔡聲望下走。

同時,臺灣認同綠營為藍營認同的2.27倍,游盈隆說,這是「政黨認同崩盤的預兆」。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23日回應稱,此說法不知所云,依TVBS於3月的兩次民調顯示,藍綠兩黨支持度不相上下,與該基金會民調數字有相當大出入;由公布的公投民調顯示,認同反萊豬及護藻礁支持民眾均過半,顯見4項公投完全是民意展現,而非政黨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