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3例境外移入 其中一人返臺122天後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5日宣布新增3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一人為本國籍男性,自美國返臺122天才確診,是目前為止返臺到確診天數最長個案。(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5日宣布新增3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一人為本國籍男性,自美國返臺122天才確診,是目前為止返臺到確診天數最長個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自菲律賓及美國入境。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目前牛津AZ5中共肺炎疫苗施打情形,24日施打人數新增1,951人,截至目前累計5,169人次接種,至於不良反應事件部分,新增5件,截至目前已累計9例不良反應事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1011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今(2021)年3月2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3月17日檢疫期滿後,由公司安排至宿舍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要,個案3月23日搭乘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檢出陽性,於25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案1012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去年11月19日因工作前往美國,11月22日經由韓國轉機返臺,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返臺至今並無症狀。個案近期因計劃再次出國,今年3月23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檢出COVID-19陽性,於25日確診,Ct值為36。

莊人祥表示,因個案次日再驗核酸結果為陰性,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推測感染時間已久,研判於美國期間遭感染的機會較高。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

莊人祥說,案1012回國後有經過14天隔離檢疫,入境到確診共122天,也是目前為止返台到確診天數最長的個案,先前的案939是82天。另外,也會針對案1012的接觸者進行採檢及疫調。

指揮中心表示,案1013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今年3月16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症狀,並至集中檢疫所檢疫。因陸續出現頭痛、咳嗽及喉嚨痛症狀,3月24日於檢疫所採檢,於25日確診。

牛津AZ疫苗累計逾5千人施打  增5例不良事件

另外,牛津AZ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已於22日正式開打,指揮中心25日也公布目前施打數量,24日共計1,951人施打,截至目前累計5,169人次接種,至於不良反應事件部分,新增5件,當中有1件被列為嚴重不良反應,就是傳出打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的北部某醫學中心護理師,截至目前已累計9例不良反應。

據媒體報導,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40多歲女性護理師,於24打完AZ疫苗後不到10秒,便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全身出現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及心悸等症狀,院方緊急送進加護病房。

莊人祥說,當下院方已予其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物,至傳出送進加護病房這部分,陳說,只是因為施打地點在加護病房旁,院方慎重起見才送進加護病房,其實狀況其實不需進到加護病房。

莊人祥表示,該個案將暫時歸類為其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但最終是否真列入,還是要由專家討論決定。當被問到疫苗才打5千劑,就出現嚴重過敏者,比率是否太高。莊人祥則說,以韓國接種情形為例,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25,臺灣該個案本身就有過敏,加上同批號其他人接種都沒有類似情況,應屬於比較稀少的偶發事件。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012例確診,分別為896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71人解除隔離、31人住院隔離中。

長榮加入核酸檢測數位驗證平臺 新加坡航線試辦

長榮航空25日宣布,參與國際健康數位驗證平臺開發,即日起由新加坡飛往臺北的航班,與Affinidi電子健康驗證平臺合作,加入新加坡機場推動的PCR核酸檢測數位驗證平臺。長榮航空表示,參與核酸檢測驗證平臺的計畫,近期將擴及至馬來西亞及印尼飛往臺北的班機,後續另會依試辦情況再評估導入至其他航線。

長榮航空說,新加坡自3月10日起,全境醫療院所開立的PCR核酸檢測報告都會附上數位驗證碼,旅客於報到時可採紙本方式或將其存置於手機提供給機場地勤人員,由機場地勤人員使用具Affinidi數位驗證平臺的手持設備,掃描數位驗證碼後即可迅速判讀,確認旅客是否符合入境國的相關政策要求。

根據長榮航空測試結果,Affinidi數位驗證平臺可有效增進地勤人員作業效率,平均每名旅客可節省約5分鐘的排隊等候時間,並可避免人工判讀錯誤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