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抵制NIKE?陸體壇明星沉默

面對中國抵制NIKE風波,傳中國體育明星們在等國家體委表態。圖為NIKE中國某一門市。(WANG Zhao/AFP)
面對中國抵制NIKE風波,傳中國體育明星們在等國家體委表態。圖為NIKE中國某一門市。(WANG Zhao/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體育運動品牌耐吉(NIKE)成為中國抵制對象,但相較於藝人的表態,最直接相關的體壇明星卻保持沉默。有解讀說,他們在等國家體委表態;還有分析講,耐吉是長期以來中國國家隊的最大贊助商。此外,他們擔不起切割後高端運動裝備無可替代的窘境。

面對中國網路上強烈要求與耐吉解約,中國體壇兩大巨頭:中國籃協、中國足協至28日仍保持沉默。

《足球報》表態後即撤報導

《足球報》官方微博27日早上發文,新疆棉事件爆發以來,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高度關注,並緊急就此事召開內部會議,對耐吉在棉花原料選擇上的「錯誤行徑」表達譴責;並稱,無論是中國足協還是職業聯盟籌備組,都將保留進一步處理與耐吉合約的權利。

報導令中國網路一片亢奮,認為中國足協與耐吉解約不遠,並轉向中國籃協要求表態。但《足球報》官方微博沒多久就悄悄撤下那篇報導。

耐吉是中國體育行業的大金主

耐吉長期贊助中國體壇,是中國體育行業的大金主。中國國內媒體之前報導說,僅足球一項,耐吉在2018年就跟職業足球聯賽中超公司續約10年,現金加產品贊助達3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國家足球隊也在2015年與耐吉簽了一份12年10億元的合約。

耐吉雖然現在已不是中國職籃CBA的贊助商,但2018年也與中國籃協簽了為期10年的贊助合約,金額迄今仍是祕密,中國國家籃球隊也都穿耐吉球衣。耐吉對中國籃壇來說,不只是金主,其坐擁龐大的籃球資源,中國要訓練球員,或與NBA交流,還得向耐吉求助。

此外,2020年1月8日,耐吉與中國田徑協會提前續約12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國內最關注的——籃協、足協和田協,都沒有對新疆棉事件做出任何官方表態。

中國明星運動員們 等中共體總指令

面對耐吉等品牌捲入抵制風波後,許多演藝圈明星迅速跟外國品牌切割,但鮮少有體育明星出來表態。

中國國內的自媒體稱,體育界與娛樂界不同,這種決定需要由籃協、足協做出,而且一定要先徵得背後老大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的同意。

《籃球先鋒報》記者麥穗豐說:「你以為只是一雙鞋、一份代言,其實背後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指望個體站出來承擔一切不現實,還是對相關的球員多點寬容吧!大家都在等上級的態度。」

中國運動員若無耐吉 專業裝備成問題

另外,運動員們的裝備需求與普通消費者的需求完全不同。耐吉、愛迪達在基礎裝備上的某些高端設計與技術等級,中國國內沒有同等級的品牌可替代。而且耐吉是許多中國國家隊的設備供應商,比如:中國男足、中國男女籃國家隊、中國田徑國家隊等;同時耐吉也是中超聯賽的贊助商,並且已和身價最高的中國體育明星簽約。

無論是球鞋還是跑鞋,中國國內市場暫時都沒有可頂替耐吉、愛迪達的企業。這些現實的約束也導致這些國際級項目的運動員,必須在確認能夠獲取同級裝備的前提下,才能切割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