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最快4月邊境解封 陳時中:採保護抗體認定

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右)110年3月22日接種中共肺炎牛津AZ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右)110年3月22日接種中共肺炎牛津AZ疫苗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各國陸續接種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第一階段邊境解封考慮針對接種疫苗者開放,但各國疫苗效力不一,將採取PCR核酸檢測以及抗體檢驗來認定。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時中已請專家開會討論,第一階段入境者只要有打疫苗,經核酸檢驗與抗體檢測後,都能減少檢疫天數。但因涉及抗體驗證標準,陳時中指出,只要WHO公布抗體效力指引,就會隨即開放第一階段。而WHO的指引預計於4月公布。

居檢縮成7天?待WHO公布標準依據

臺灣與世界各國的疫苗已陸續開打,陳時中表示,臺灣未來一定會開放邊境,只是要如何評估入境的民眾到底處於哪種風險等級。過去適用區域性、國家別來認定,現在若臺灣要第一階段開放邊境,將轉為個別認定,也就是說,有打過疫苗者就視為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

但由於各國疫苗保護效力不一,例如中國疫苗保護力不到5成,或是即使如輝瑞、莫德納疫苗保護力都高達約95%,仍有5%的人接種疫苗後卻無法產生保護效力。因此,目前決定採取過濾機制,先隔離7天後,再採取PCR核酸檢測以及抗體檢驗,來做為佐證。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過去人們討論開放邊境,都是以「疫苗護照」的概念來發想,但現在卻存在幾個問題,首先,即使打過具有高度保護力的疫苗,仍存在疫苗沒有發揮效用的可能性;另外也有些疫苗雖然保護效力低,例如保護效力僅10%,但接種者恰好是那幸運的10%,因此能產生保護抗體。

另外最重要的是,施打疫苗的證明並無法作為「疫苗護照」的認定,他進一步指出,由於施打疫苗證明存在造假、偽造等各種可能性,因此為了「眼見為憑」,臺灣會採取「保護抗體」來認定。

陳時中說明,打過疫苗且產生保護抗體者,並且沒有帶著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病毒,就可視為「乾淨」的入境者,可以進入到社區。他強調,因入境者施打的疫苗不會看廠牌,很多人以為疫苗護照是以只要有打某種品牌的疫苗,就可視為低風險,「一切還是要看個人體內產生的保護抗體。」

由於檢驗抗體認定標準牽涉複雜,陳時中已請專家展開討論,一定會等到相關數據有共識、提供的相關數據量也足夠,合理可行時,才會施行第一階段的邊境開放,會依循WHO頒布疫苗保護抗體效力指引,「指引公布的時間,就是第一階段上路的時間!」而預計WHO最快4月就會公布。

 

中研院院士:抗體檢驗還未成熟

針對入境者只要施打過疫苗,包含中國的科興、國藥、解放軍研製的康希諾疫苗等都採認,只要通過自費的核酸檢測、抗體檢測,就能減少檢疫天數到7天。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抗體檢測根本還不成熟,因此也無標準可言,費用也極為高昂。

陳培哲說:「抗體檢測機制需等疫苗完成三期臨床後,再行大量蒐集並抽取施打過疫苗感染者、未感染者的抗體後分析其抗體效價。」

他說明,抗體檢測的前提,必須要有非常好的第三期臨床結果,並須花費長時間追蹤,但目前檯面上所有疫苗都沒有辦法做到這步,在抗體檢驗機制未成熟前,若貿然採用,「這樣的想法都是在空想」。

蘇貞昌:國人健康優先

對於第一階段邊境解封的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出席在高雄市舉辦的加工出口區聯合揭牌活動時表示,邊境防疫不能鬆懈,但隨疫苗施打及各國情況不同,基於保護國人健康原則,視不同情況做處理。

蘇貞昌指出,臺灣防疫世界第一,要特別感謝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當時以公衛背景和所有的防疫團隊包括陳時中等人一起努力,立法院也給予很大的支持,包括經濟部的口罩調控等都做得好,臺灣到今天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他表示,臺灣安全,但國外不一定安全,現在很多的案例、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所以邊境防疫一刻也不能鬆懈;但隨著疫苗施打以及各地情況變化,基於保護國人健康第一的原則,會視不同情況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