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沙塵南移 籠罩陸12省市

3月28日,北京再次出現沙塵暴。(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8日,北京再次出現沙塵暴。(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沙塵暴近日又捲土重來,3月29日,中國至少有12省市仍然有沙塵天氣,沙塵南下至淮河一線;新疆東部局部地區有沙塵暴,該情況預計還會持續到30日。

3月29日早上6時,中國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顯示,稱3月29日8時至30日8時,內蒙古東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山東、蘇皖北部、新疆南疆盆地和東部、甘肅北部、寧夏、陝西中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新疆東部局地有沙塵暴。該預警顯示,沙塵已從北方南下至淮河一線。

另據網傳28日北京的圖片可見,北京的天氣狀況與此前3月15日沙塵暴時無異,漫天黃沙,天空昏沉沉的。

然而,環境汙染如此糟糕的情況下,中共媒體還能將壞事「喜報」。《北京日報》、《北京晚報》新視覺網等稱,沙塵來襲,受散射影響,北京又出現了「藍太陽」,不只以驚喜口吻詢問:「你拍到了嗎?」還炒作稱「有網友發現,天上的太陽變成了藍色,就好像在火星上看到的太陽一樣」等。

同日,《西安商報》旗下的「漩渦視頻」發出「北京再迎沙塵天氣 故宮遊客熱情未減」一則影片,讓遊客宣稱,即使北京遇沙塵暴,遊玩興致不會減少,「故宮在沙塵天氣中變得更美」等。

有網民嘲諷說:「喲,還欣賞起來了?稀罕起來了?臉都不要了!」「又是土裡土氣的一天。」有人則說,出去一圈,回來就是出土文物。

而這波沙塵還不只影響中國境內,29日在韓國大邱、光州及大田3地開打的韓國職棒熱身賽,就因為受到沙塵籠罩球場,能見度低到被KBO(韓國棒球委員會)判斷難以進行賽事,因此將上述3場熱身賽直接取消且不補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