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 學者籲工會放手

學者表示,現在的運輸安全已造成全民安全的威脅,因此要讓臺鐵轉型成國營鐵路公司,讓安全跟效率這種現代化的基因在臺鐵裡深耕。(中央社)
學者表示,現在的運輸安全已造成全民安全的威脅,因此要讓臺鐵轉型成國營鐵路公司,讓安全跟效率這種現代化的基因在臺鐵裡深耕。(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死傷事故,讓各界再次傳出推動臺鐵改革。臺鐵總體檢小組成員之一的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表示,現在的運輸安全已造成全民安全的威脅,因此要讓臺鐵轉型成國營鐵路公司,讓安全跟效率這種現代化的基因在臺鐵裡深耕。若真的沒辦法決定,乾脆舉辦公投,相信民眾會有他們的智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5日邀集專家學者舉辦「臺灣鐵路管理局澈底改革暨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馬士元表示,身為臺鐵總體檢的委員,從這兩次的事故裡,可以看到政府一再的去重申臺鐵要改革,或者整個安全體系要改革的決心,不過,到現在還是沒有進到結構性的深水區。

馬士元說,長期以來,只要是遇到臺鐵要改革、改造,政府就會擔心員工反彈,而若要用穩扎穩打的方法,就是看到提出的改革方案一再延宕。「我覺得如果沒有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政府高層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對臺鐵未來來講,我個人並沒有很樂觀。」

因此馬士元提出了三個呼籲,第一,馬士元呼籲行政院對臺鐵改革要訂定時間表,「沒有時間表,等於放任這個問題繼續擺爛下去,行政院可能需要一個專案小組或者是委員會來面對臺鐵的問題。幾位專家提到的臺鐵體制改革,行政院提出的臺鐵企業化,我個人認為是一個比較糢糊的概念。」馬士元說,應該講清楚就是國營公司化,國營公司化主要是讓臺鐵有機會利用它的資產獲利,有獲利才會有士氣,有士氣才會有安全。

第二,馬士元對工會朋友呼籲,他說,「我們現在的運輸安全已經造成全民安全的威脅,所以當工會所堅持的傳統價值,跟民眾的權益有矛盾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放下成見,一起思考臺鐵的企業經營或是公司化經營。」

馬士元表示,在國際上有很多案例,也看到鐵路、運輸不可能獲利,一定要靠資產獲利,「所以我要呼籲工會的朋友放手,讓臺鐵轉型成國營鐵路公司,能夠讓安全跟效率,這種現代化的基因在臺鐵裡深耕。」

第三個呼籲,馬士元說,最近幾起事故,「我們已經犧牲了67條人命,我們一定要進步,不能讓這些人白白犧牲。」所以如果真的大家沒辦法決定的話,乾脆舉辦公投,看是要維持臺灣鐵路管理局,還是要成立臺灣鐵路公司,相信民眾會有一定的智慧給大家答案。

應成立災害防救委員會

最後,馬士元提到,政府的組織再造要重新檢視,尤其是對安全管理這塊。臺灣的防災組織長期都很落後,雖然可以處理很多災害,可是卻缺乏中央防災的部會。所以行政院工程會應趁這次政府改造,直接轉型成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各部也成立防災專責組織,尤其是交通部需要一個運輸安全署來處理,這是一個很龐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