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任交通部長 王國材:臺鐵改革優先

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太魯閣號事故請辭獲准,交通部 19日為他舉辦感恩惜別會,次長王國材(圖)出席並致詞。(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太魯閣號事故請辭獲准,交通部 19日為他舉辦感恩惜別會,次長王國材(圖)出席並致詞。(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賴玟茹/臺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請辭獲准,行政院昨(19)日宣布,交通部長懸缺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次長一職則由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王國材表示,將會以臺鐵改革為優先,4月底會對184處臺鐵工地進行盤整,100天內改善。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王國材在交通領域歷練非常豐富,具優秀溝通協調能力,以2019年華航罷工事件為例,就能看出其穩健和圓融處理,讓罷工事件圓滿落幕,是難能可貴的交通專家與政務人才。

次長的部分,羅秉成表示,胡湘麟一路從交通部基層做起,涉鐵道工程領域,專業與成效有目共睹。

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期勉新團隊三能力,「專業執行力、與工會溝通能力、立即上手行動力」,加速主導臺鐵改革,相信王與兩人組成的團隊,能透過自身專才與經驗,立即推動臺鐵改革。

蘇貞昌指示,交通部要完成臺鐵改革,依「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要領,包括行車安全、盤整鐵道安全評估,財務與員工安定,兼顧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目標,臺鐵安全、軌道工程要有經驗的人督導,馬上上手,外界對臺鐵企業化、加強工安有所期待,盼新團隊互相搭配完成任務,為交通部帶來新氣象,一點一滴贏回民眾對臺鐵的信心。

王國材說,由於臺鐵在工程上的弱點,因此盤點鐵道局及公路總局的能量,希望在4月底前把184處工地進行盤整,100天內改善,接下來很重要的是,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與受傷者的善後照顧要盡速處理,希望讓家屬沒有後顧之憂,這些都是優先要做的。王國材強調,他願意全力以赴,接續林佳龍的任務,也會把推動臺鐵改革,當成最重要的事情。

至於這是否代表會將臺鐵公司化?王國材強調,已經有和臺鐵工會對話,未來將會全面進行改革,包含臺鐵組織局部調整、財務課題等,行政院也希望臺鐵的體質改善,整體盤點要怎麼協助臺鐵,相關養護才能沒有後顧之憂,如果這些都做得好,在員工不受影響下,就可以談下一階段的組織改造。

國民黨質疑人事案

對於這項人事任命,國民黨表示,民進黨執政五年來,臺鐵屢屢出現重大事故,王國材難道沒有責任?現在還升任部長,這就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用人邏輯?

國民黨質疑,此次新升任部長的王國材屬菊系人馬,可以如此火速真除,擺明又是赤裸裸的派系分贓,這樣的交通部怎麼可能用人惟才。國民黨團對王國材的人事案,只能說一句,「不把百姓人命當回事,人民只能繼續剉咧等!」

交部為林佳龍舉辦歡送會

交通部19日下午為林佳龍舉辦歡送會,王國材也共同出席。林佳龍致詞時表示,花蓮清水隧道通車也代表他在交通部的工作告一段落,這兩年來他們度過很多危機,也讓他跟交通部同仁學到很多,每個人都很專業也很盡責,能跟交通部同仁共事,也是他一生的榮幸。

林佳龍說,這次太魯閣號事故帶走了49條人命,身為部長的他責無旁貸一定要承擔,也謝謝社會大眾、媒體、在野黨給他一點時間,讓他可以把損害控管降到最低。

王國材表示,19日的場合原非他所設想,原本的預期是林佳龍做到一個程度後,會有更好的發展,然後大家一起恭喜他。這次雖然在這樣的狀況下離開,但交通部處理事情的溫度也讓很多人感受到誠意,死傷雖然慘重,但怨言較少,家屬都能體諒。

清水隧道東正線恢復通車

另外,臺鐵太魯閣號事故地點也提前一天於19日清晨5時27分,從宜蘭發出4102次區間車通車,林佳龍及交通部次長、代理臺鐵局長祁文中也親自搭乘此班列車通過事故現場。林佳龍說,目的是透過親自搭乘重建臺鐵在國人心中的形象,一定要記取教訓、澈底改革,重新站起來,讓乘客安心。

逾11億善款如何用  下週定案

針對這起事故的捐款,根據衛福部書面報告,截至15日共收到新臺幣11億1,086萬元,外界也相當關注後續善款如何運用。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9日表示,初步款項運用方案上週已討論完畢,本週將請社工持續蒐集災民意見,預計下週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