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安檢驗師接種後確診 官方自爆:恐染變種病毒

【記者黃雲/報導】陝西省西安市第八醫院隔離區有一名檢驗人員於3月18日確診,她在感染前已接種完成兩劑COVID-19疫苗。中共官方近日稱,疫苗保護失敗,可能是因為暴露在變異病毒的環境中。目前,中國疫苗接種已超過2億劑次。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4月20日發布報告說,這名檢驗人員發病前五天可能暴露在攜帶有英國變種病毒的環境中。

報告說,據流行病學調查,這名檢驗人員很可能於3月12日為兩例境外移入(烏茲別克)病例採集呼吸拭子時感染;經病毒檢測證實,兩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的是英國變異株(B.1.1.7)。報告並稱,這名檢驗人員患有慢性鼻炎,習慣以嘴呼吸,而這會增加吸入病毒的風險。

目前,中共官方沒有報導英國變種病毒在中國發現後的傳播情況;也沒有報導中國在大規模接種後染疫的消息。中共至今也沒有公布中國國產疫苗的詳細臨床試驗數據。◇

4月2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全國COVID-19疫苗接種超過2億劑次。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則表示,截至目前,中國醫務人員疫苗接種率已超過80%。

不過在4月10日,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上稱,中國疫苗保護力並不高,考慮混合接種不同技術疫苗,可採用「優化接種程序、不同術路線序貫接種」等方法。

對此,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高福的話實際上承認國產疫苗的品質低劣,迫使中共不得不考慮混合注射疫苗來改善效果,「如果國產疫苗在大陸效果很好,注射已經超過2億人次的情況下,中共早就可以拿出數據來。高福現在承認效果不好,說明中國疫情並沒有得到遏制,而且這種情況很可能與病毒變異直接相關。」他認為,高福的話是間接承認,此前官方高調宣傳國產疫苗有效率高都是虛假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