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分享抗疫經驗 陳時中:社會溝通很重要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舉辦台歐健康論壇,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發表演說。(中央社)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舉辦台歐健康論壇,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發表演說。(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27日舉辦2021臺歐健康論壇,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說,分享臺灣對抗肺炎疫情的經驗。他表示,社會溝通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手段,臺灣的抗疫建立在全民共同防護上,「面對不可測的病毒,我們只能謙卑以對」。

陳時中表示,全球已有1.4億多人確診,300多萬人死亡。臺灣部分,截至26日共有1,105人確診,其中1人為空號,死亡人數12人,致死率1%。

陳時中表示,該數據在世界排名來看都是好的,「防疫的成果,歸功於一開始的警覺性」,許多措施都能提早作為,有效阻止疫情的擴散。此外,許多策略建立在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之上。

陳時中回顧一年多來的抗疫過程。疫情爆發初期,指揮中心每天不間斷召開記者會,不管好、壞消息都要對民眾說清楚,「社會溝通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手段」,最好的抗疫方式就是資訊透明。

陳時中談到,曾被問到「什麼事比較困難」,他笑說,「去年防疫很困難,今年口水很困擾」,引起臺下一陣笑聲。他也說,無論是困難或是困擾,政府都應該要面對解決。

面對疫情,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每天都有新的挑戰,像是近期華航爆發多名機師確診事件,先前訂出疫苗十大接種順位,現在就有聲音說「這安排真的太爛了」,應該要把機師放在最前面。他說,指揮中心需要先理性分配才有辦法執行。此外,他指出,疫苗購買問題也是指揮中心的一大挑戰,未來抗疫的策略是「預防戰」,疫苗接種是最重要的事。

最後,陳時中以「面對不可測的病毒,我們只能謙卑以對」做結論,表達他自己帶頭抗疫的感想。他感謝各界協助防疫,臺灣的抗疫是建立在全民防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