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美擬8月底前舉行第2場供應鏈對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蔓延、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態勢已不可抵擋,經濟部官員日前透露,臺美第2場供應鏈對話,經初步敲定,預估在8月底前召開,並由產官學代表與會,開會形式考量疫情因素,採用視訊與實體並進的方式進行,經濟部期望聚焦電動車或5G議題,不過,仍待美方達成共識。

臺灣半導體產業近期大放異彩,各國爭先搶下晶片訂單,逐步推升成為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臺美關係也持續升溫,在去年11月召開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敲定7個工作小組進行密切交流,包括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供應鏈、5G及電信安全、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等議題。

供應鏈小組首場產業對話已於2月5日登場,會中吸引全球500大企業參與,一同探討半導體前景與合作展望。經濟部官員透露,第2場產業對話,預估將在8月底前舉行,目前工作小組正緊鑼密鼓籌備相關事宜,將按照首場對話形式,以實體結合視訊的方式辦理,並由雙方邀請企業、公協會及智庫參與盛會。

官員指出,主題儘管還未確定,不過,仍會符合台灣6大核心戰略產業,以及瞄準美國4大關鍵產品。

6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資訊及數位、5G數位轉型及資安、生物與醫療、國防與戰略、綠電與再生能源、民生及戰備物資;美國4大關鍵產品則為半導體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

官員表示,無論何種議題探究,臺美關係將更為穩健這點無庸置疑,雙方也是彼此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官員說,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也表示,臺美關係在現階段來說,是有史以來最堅實穩定的時刻,雙方必須擁有共享的經濟價值觀,並且是值得信賴的夥伴,才能建立韌性供應鏈,展開密切合作,臺美擴大各項供應鏈的重組計畫也將陸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