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將實行電話卡實名制 記協抗議

【記者徐亦揚/香港報導】中共在香港設立《港版國安法》後,開始將中國的「電話卡實名制」搬到香港。手機SIM卡實名登記規例於6月4日刊憲,6月9日提交立法會「先訂立後審議」,9月1日實施。

香港政府6月1日宣布訂立「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要求電話智能卡(即手機SIM卡)必須實名登記。在此實名制度下,電話卡個人用戶必須向所屬電訊商提供個人資料作登記,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以及身分證明文件副本;企業用戶則必須提供其商業登記以及企業內指定人士的個人資料。

香港政府在其新聞公告中稱,電訊商必須核對和核實用戶提供的資料,並保管和儲存所收集的資料至電話卡取消登記後最少12個月。

該實名登記制度將會分兩階段進行,等今年9月1日生效後,電訊商必須在180天內建立登記系統;第二階段從明年3月1日開始,民眾使用新儲值卡必須先進行登記。目前擁有儲值卡的民眾被要求在360天內向所屬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期限為2023年2月23日。

香港記者協會1日發布聲明,憂慮此項新政策會導致執法部門權力過大,令傳媒更難發揮監察者角色和功能,導致新聞自由、公眾知情權受損。記協也擔心公眾在傳媒無法保護消息來源情況下,不敢向傳媒提供可能涉及違法、濫權等敏感資料。

香港民主黨人士表示在《港版國安法》之下,一旦實名制正式實施,政權將以此進一步監控異見人士。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認為,港府倉促立法的動機猶如司馬昭之心,現今立法會內理應暢通無阻,現在卻要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立法,如此倉促立法令人側目。

就香港記者協會發表的聲明,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季達對《大紀元》表示,該實名制違反新聞自由,因為那些打電話爆料的人都會被監控,更不敢說出敏感的訊息。

季達表示,在香港這樣一個先進的國際金融中心,連電話卡都要實名登記,這會涉及到很多海外機構、公司,像商業情報等都會處於被監控狀態,這個消息實在令人感到震驚。

季達表示,中共此舉是把在中國的經驗移植到香港,要把香港中國化。「現在美中關係嚴重對立衝突,國際在圍剿中共,在南中國海以及對臺灣的局勢都很敏感的情況下,中共是要把香港全面控制住。在這時候推行電話卡實名制政策,中共的恐懼和緊張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