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馬雲遭軟禁 老謝:經濟轉折訊號

圖為馬雲資料照。(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圖為馬雲資料照。(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馬雲去年底曾人間蒸發3個月,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近日透露,馬雲確實遭到軟禁。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4日說,從馬雲與阿里巴巴的處境,看到中國經濟正在面臨轉折,而勞工意識的抬頭,與年輕人的發展空間被壓縮,彷彿讓清算資本家,開始成為社會共識。

中國富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去年10月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即人間蒸發了3個多月,外界揣測,或遭到中共軟禁。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近日就發出視頻指出,馬雲確實被軟禁,甚至被施暴。

對此事件,謝金河說,「馬雲被軟禁且遭到施暴,我半信半疑。」但從馬雲的處境來看,代表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轉折及空前挑戰。

他說,從螞蟻集團上市喊停,再到反壟斷法出台,與阿里被罰182億人民幣,接下來騰訊、美團也遇到同樣的狀況。

謝金河說,反壟斷法的初衷,是不希望企業吞沒黨及國家,但等於把優秀創業家形同褫公權一般,㧜住企業創新及競爭力。

另外,他提到,美中角力正式展開,中國最有能力創業家,如:馬雲、馬化騰、王興等都困坐愁城,而美國的富豪,如:Jeff Bezos、Elon Musk卻大搞太空發展計劃,「這個景象形成強烈對比,美中角力勝負已呼之欲出。」

謝金河說,二是中國經濟經過卅年以上的快速奔馳,現在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90後與00後(1990年與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的反思勞工意識的覺醒,與他們父執輩肯拼賺大錢的思維是對立的。

他也說,在中國,所有競爭都壓榨到極致,很多商家殺價競爭,最後只能慘賠出場。年輕人送外賣,愈送愈無力,以美團為例,在2015年時外送員1.5萬人,如今膨脹到1000萬人。

謝金河提到,中國的年輕人在路上穿梭,卻看不見未來,而這個時候,清算資本家慢慢成了社會共識,「馬雲是中國成功的典範人物,大家稱他是馬爸爸,如今變成資本家與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