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訂單越多越虧 陸家電公司難為

受原料價格上漲影響,中國家電價格普漲。示意圖。(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受原料價格上漲影響,中國家電價格普漲。示意圖。(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銅、鋼材等大宗商品漲價對中國家電企業造成重大衝擊,直接導致產品成本上漲30%左右,同時削弱了商品利潤,在原料漲價和利潤下滑的雙重打壓之下,很多企業陷入了「訂單接得越多損失越大」的困境。

從去年10月開始,鋼材、銅、塑料、甚至包裝紙箱等家電行業必需的原料開始漲價,直至今年5月達到高峰。大陸製造業面對原料漲價只能默默承受,企業受到原料漲價和銷售市場利潤下降的雙重擠壓。

據《中國新聞週刊》7月13日報導,上海有色網大數據總監葉建華表示,很多製造業企業的購買力大幅下降,加之上游付款形式多為「現款現貨」,但是下游往往存在帳期,這讓企業的資金鏈面臨更大的壓力。

製造冰箱所用到隔溫層重要原料「黑料」(多異氰酸酯,一種黑色黏稠液體)2020年7月的價格在每噸1.4萬元(人民幣,下同),到2020年底每噸已經突破2萬元,2021年後一度達到每噸2.5萬元,目前每噸價格仍在1.85萬元到1.9萬元之間。

寧波一家家電企業的從業人員李方透露,每噸「黑料」的價格上漲1千元,一臺一般雙開門冰箱的最終成本便會被推高30元。以目前「黑料」的價格計算,平均每臺冰箱的成本會增加七、八十元,「僅是『黑料』漲價就足以置冰箱行業於死地。」 李方說。

除此之外,塑膠、壓縮機,以及像紙箱、保麗龍這樣的包裝材料都在漲價,據李方的測算,從2020年7月至今年5月,冰箱、冰櫃成本上漲約25%。

張濤是一家主要經營電風扇與電暖器的家電企業負責人,據他測算,電風扇各類原料價格上漲的幅度都接近50%,推高整機成本30%。

據寧波市家電行業協會統計,以家電產業常用的幾種原料為例,銅漲幅接近65%,鋁和ABS塑料上漲幅度均超過50%。

大宗商品漲價的壓力,除了直接影響企業資金端,更削弱了利潤空間,讓一些製造業陷入「訂單接得越多虧損越多」的尷尬境地。

據寧波市家電行業協會的統計,今年以來,冰箱、冰櫃平均價格累計上漲13%,洗衣機平均價格的累計漲幅也超過10%。

但是產品價格上漲的幅度卻無法應付成本的增加。李方稱,其企業生產的冰箱已經累計調價10%,但銷售價格10%的漲幅難以應付冰箱25%的成本上漲。「對於冰箱而言,近3年做得好的企業最多也只有2~3%的利潤率,一般企業只夠剛剛保本,因此根本無從消化成本上漲壓力。」李方說,除非一家企業只專注於高端產品市場,凡是做常規產品的企業,今年上半年沒有不虧損的。

即使如此,一些家電企業的話語權十分有限,甚至很少會在已有定價的基礎上漲價,除非面臨極大的成本上漲壓力。報導表示,「不能隨便調價,談不好就會談崩」已成為多位家電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負責人的共識。

做中國內銷的企業如此,做外銷的企業也同樣面臨窘境。賀勇是一家生產電熨斗公司的副總經理,他說,外貿訂單已經排到今年年底,但「因為海運貨櫃緊張,很多產品生產完後仍放置在廠區沒有發貨,由於不發貨就不會有回款,因此企業資金鏈一度承壓。」

張濤稱,表面上看出口量很大,但實際上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原料價格上漲,加上匯率與海運費用上漲,很多訂單可能不做比做更好,做了可能虧得更多。」

據報導,截至今年5月,李方所在的企業虧損額度達到三、四千萬元,但他依然沒有看到下半年有逆轉的希望。對這些受到兩頭擠壓的企業來講,張濤稱目前只能等待,等待原料價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