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苗縣府疑違反公祭禁令 議員要求衛生局開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持續延長,在殯葬儀式方面,內政部也數次公告延長公祭禁令;但苗栗縣議員陳光軒13日在議會總質詢時指出,苗縣府竟派祕書代表縣長於家祭中穿插公祭,其公然違反防疫禁令,要求苗縣府衛生局開罰。對此,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會要求非必要不得參加告別式。

陳光軒質詢時提及,近期接獲三家殯葬業者反映,有不少政治人物竟無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的「公祭禁令」,經常於喪禮會場要求「在家祭中穿插公祭」,讓工作人員敢怒不敢言;他批評,政府帶頭違反防疫禁令,要求徐耀昌對此公開致歉。

不過,徐耀昌說明,他身為一縣之長,相對也有很多親戚、朋友,若有親友往生,他都是提早前往致意,並告知家屬當日無法參加告別式;雖然99%的訃文寫明不設公祭,但若剛好碰上,基於情理法,向當事人致意也無可厚非。他強調,防疫期間會盡量遵守不參加喪禮公祭、結婚不宴客等規定,日後也會要求鄉鎮市服務團隊祕書,非必要不得參加告別式。

此外,陳光軒也在議場播放一段「由縣府祕書代表縣長,7日在一處家祭場合穿插公祭」的影片作為證明,要求衛生局依法開罰。對此,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指出,會依陳光軒提出的影片進行了解,若違反相關規定就會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