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總理梅克爾:中共在多方面是競爭者

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左),7月15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會晤。(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左),7月15日在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會晤。(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7月15日)在白宮會晤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雙方強調德、美之間的強有力合作,也討論了雙方在俄羅斯和中國問題上的分歧。

梅克爾在會後表示,雙方都認為中共在多方面是競爭者,若有人權不受保障的情況,德國會公開發聲,清楚表達反對立場。

梅克爾週四下午抵達白宮,與拜登團隊接連舉行兩場會議,兩人在近傍晚時分召開聯合記者會。由於德、美兩國先前在如何因應中共上意見頗有分歧,外界關心這次會面能否增進彼此理解。

梅克爾在開頭就透露,雙方確實談到中國,包括與北京當局合作及競爭的多個面向,例如經濟、氣候變遷、軍事和安全領域。

但梅克爾說,德、美兩國都是捍衛自由民主社會與公民權利的國家,「所以只要有人權不受保障的情況,我們都會公開發聲,清楚表達反對立場,我們也支持世界各國的領土完整性。」

梅克爾也提到,兩人有共識認為,中共在許多領域都是他們的競爭者,與中國貿易應該在公平競爭環境下進行,才會各方都遵守相同規則,依循相同標準。她說,此想法恰巧是「歐中投資協定」背後的驅動力,因為希望中方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核心勞動規範。

德國是美國「不可或缺」的盟友

美國和德國是北約的重要盟友,拜登和梅克爾彼此認識並合作多年。78歲的拜登和66歲的梅克爾都希望加強跨大西洋關係,但兩國政府在一些棘手問題上也有分歧。

例如德國支持從俄羅斯運輸天然氣的北溪2號管道,但華盛頓擔心該工程會傷害烏克蘭,並增加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另外,德國積極與中國進行商業合作,美國限制歐洲人入境,德國反對加快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生產的臨時專利豁免等事務上,雙方則有分歧。

梅克爾自2005年以來擔任德國總理,計畫在9月的全國大選後退出。擔任總理將近16年來,梅克爾訪美至少19次,與4任美國總統打過交道。由於她將在德國9月大選後交棒,這應是她卸任前最後一次造訪華府。梅克爾此行還將接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頒發的榮譽學位。

外界認為,梅克爾此次訪美的象徵意義甚於實質。

曾在歐巴馬時期擔任美國駐德國大使的艾默生(John Emerson)說,鑒於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和北約盟友,以及德國在與俄羅斯、中東和北非起到的橋梁作用,美德關係對華盛頓來說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德國境內有大約3.6萬名美國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