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秋季大選 綠黨有望參與執政

綠黨現在為德國民調支持度第二高的政黨,有望加入執政聯盟,圖為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資料照。(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綠黨現在為德國民調支持度第二高的政黨,有望加入執政聯盟,圖為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資料照。(Andreas Gora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民調顯示,德國綠黨很可能在今年秋季大選之後成為執政聯盟的一分子,甚至成為聯盟的要角。綠黨希望澈底改革德國的經濟、外交和氣候政策,這可能對歐盟產生深遠的影響,也會讓德國對中、俄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綠黨現在的民調支持率將近20%,這使其成為繼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在基民盟(CDU)之後的第二大政黨。

《華爾街日報》報導,綠黨的政策將打破德國有關歐洲公共債務和財政一體化方面的長期禁忌,同時使其外交政策與美國的外交政策更一致。

綠黨承諾改變的另一個領域是外交政策。多位綠黨領導人表示,德國為了維護有利可圖的貿易關係或地緣政治協議,對中共、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等國過於親密。他們還表示,德國的外交政策過分受到國家貿易利益的驅動,他們希望德國政府能多關注人權和跨大西洋聯盟。

反北溪管道 綠黨遠俄親美

綠黨表示,德國必須反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該管道將使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量增加一倍,使德國在能源供應方面高風險的依賴莫斯科。

歐洲議會的綠黨成員拉戈丁斯基(Sergey Lagodinsky)表示,反對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將使得德國與美國立場一致。

拉戈丁斯基說:「我覺得值得注意的是,綠黨和梅克爾的基民盟相比,是更堅定的跨大西洋聯盟支持者。」

綠黨也將會挑戰梅克爾的「中國接觸」政策。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和許多公司的關鍵市場。多年來,梅克爾與北京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去年梅克爾不顧美國反對,促成了中歐投資協定。但這項協定因為歐盟不滿中共對新疆人的種族滅絕行徑,不滿北京對歐洲的報復性制裁,而被歐洲議會凍結。

德國綠黨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綠黨將鼓勵德國工業減少對中國出口的依賴。包瑞翰是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他長年來關心西藏、新疆的人權問題,並力挺臺灣,曾連署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提案,也對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升高緊張局勢表示關注。

今年3月,在中共針對歐洲政要、學者和智庫祭出的報復性制裁名單上,包瑞翰被列為頭號制裁對象。包瑞翰說,綠黨將與歐盟夥伴緊密合作,以對抗北京,並支持德國國內產業,反擊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爭議政策或疏離中間選民

儘管綠黨有可能在秋季的德國大選中成為執政聯盟的一分子,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該黨的上臺之路仍然充滿各種挑戰。

民意調查機構分析,綠黨某些更具爭議或兩極分化的政策,可能會疏遠德國龐大的溫和派和中間派選民,例如提高高收入者的所得稅率、設立可以否決任何法律的氣候部、在公務員中引入移民配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