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相隔96天無確診 侯友宜:謹慎謙卑面對疫情

新北市13日無新增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說,要用平常心,以及更謹慎、更謙卑的態度好好控制疫情。(中央社)
新北市13日無新增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說,要用平常心,以及更謹慎、更謙卑的態度好好控制疫情。(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新北市相隔96天無確診、無居隔轉陽,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說,「今天0並不代表明天會0,也不代表後天會0」,疫情永遠是一個挑戰,要用平常心,以及更謹慎、更謙卑的態度好好控制疫情。至於下週會不會再有其他開放措施,新北市會做好滾動式檢討。

侯友宜在防疫會議後線上記者會指出,新北市13日新增確診個案0人,也沒有居隔轉陽。面對疫情,不要看一天0,要看疫情有沒有穩穩控制,因為每一天疫情狀況都不一樣,如果能穩定控制,就往好的開放方向走,如果控制不好,就有另外收緊作戰方式,所以每天都要做好滾動式檢討。

關於永和社區感染,侯友宜表示,經過永和地區擴大篩檢專案,從8月9日到13日共篩檢1,361人,找出陽性2人,是11日篩檢出,沒有再新增確診個案。為了持續不斷擴篩,永和機動篩檢隊短期內不會裁撤,將持續篩檢到8月14日,14日之前都可到永和仁愛公園活動中心篩檢站做篩檢,希望繼續挖深、找出隱形傳播鏈,讓永和某社區周遭環境確保乾淨無虞。

新北市汐止某產後護理之家爆發「肺結核確診」,26名嬰兒曾接觸患者。對於外界質疑,月子中心隔很久才投藥,新北市第一時間知情還是不知情?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該月子中心有個員工確診,是基隆市列管個案,新北市5月底接獲通知,立刻就按照中央工作指引,協同專家到現場探勘、評估,專家同時也協助判斷疫情可傳染期。

陳潤秋進一步提到,專家在7月時判斷出可傳染期的長短,衛生局就立刻啟動,總共匡列26名嬰兒。在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稍微緩和時,盡快安排他們照X光以及預防性投藥。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跟COVID-19(中共肺炎)不一樣。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當時考量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的危險性較高,且肺結核具有「非立即性傳染、不易診斷」特性,決定暫緩通知,避免家屬至檢驗所增加染疫風險。

全國運動會今年由新北市主辦,13日開始有預賽。對於有議員發現,新北選手未接種疫苗,恐成防疫破口,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新北市代表隊包含國家培訓隊、中小學老師及教練,都已完成接種。還沒有接種的部分也會到1922平臺預約登記,無法施打的選手在集訓期間也會做快篩。

他強調,教育局一定確保每個選手與教練的健康安全。全國運的資格賽是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中央一定有清楚的防疫指引跟規範,新北市會嚴格落實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