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批評臉書偏離事實威脅民主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利用新獲得的關注發起指控,批評有30億用戶的臉書(Facebook)雖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聞發布者,卻未能阻擋仇恨與虛假訊息流傳,「偏離事實、偏離新聞」,且對民主造成威脅。

瑞薩9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臉書的演算法「把傳播用憤怒和仇恨裝飾的謊言,置於事實之前」。瑞薩的評論令最近承受巨大壓力的臉書雪上加霜。離職的臉書吹哨者郝根(Frances Haugen)指控臉書將利潤凌駕於制止仇恨與虛假訊息之上,臉書則否認所有指控。臉書的菲律賓負責人沒有回答針對瑞薩發言的置評要求。

瑞薩說:「如果沒有真相,就沒有事實、沒有信任。如果這些你都沒有,那麼你就沒有民主。除此之外,如果你沒有真相,就沒有共同認知的現實,無法解決氣候變遷和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這些眼前的問題。」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支持者,對瑞薩發起猛烈的網路仇恨攻擊。瑞薩表示,這麼做是為了破壞她和Rappler的可信度,「這些社群媒體的網路攻擊有一個目的,它們有針對性,就像是武器。」

Rappler的報導包括嚴密審查杜特蒂的掃毒戰,還有一系列杜特蒂政府把網路當作武器的調查報導,指出政府花錢指使部落客,在網路上煽動支持者發怒,進而威脅或抹黑杜特蒂的批評者。

杜特蒂沒有對瑞薩獲獎發表評論,總統府、杜特蒂的發言人、首席法律顧問和通訊處都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