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分析:中共正重覆蘇聯錯誤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專家分析,中共正犯下蘇聯在冷戰時期的錯誤,這將使北京在國際上更孤立,陷入華府的戰略包圍。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外交和國防專家布蘭茲(Hal Brands)近日撰文指出,雖然中共似乎很重視歷史,官方也研究了蘇聯興衰的原因,但卻「沒有從美蘇競爭中,吸收到最重要教訓」。

布蘭茲認為,蘇聯在解體之前犯下兩項重要錯誤,北京正在重蹈覆徹。其一,陷入華盛頓的包圍網;其二,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

布蘭茲稱,美國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曾分析,中共早在1989年就將美國視為主要對手。然而,正因畏懼美國的力量,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側重於培養與美國和其他主要國家的良好關係,以此來爭取時間,獲得全球貿易和先進技術。

布蘭茲表示,中共領導層現在認為已到了「東升西降」的時刻,言論和政策都具有明顯的冷戰色彩,但北京的行為正引發大小國家的反擊,並可能使美國的政策更加強硬。

另外,北京過去一直保持著低限度的核威懾力,將支出集中在較有優勢的領域,然而,現在情勢轉變,「北京會滿足於適度威懾力的想法不再可信」。布蘭茲指出,「軍備競賽最終使蘇聯筋疲力盡,並發揮了美國的經濟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