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校園才藝比賽現中共宣傳歌 蘇揆:滲透無所不在

繼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事件之後,世新大學才藝大賞也傳出將「中共宣傳歌」納入伴唱帶歌單。(翻攝李雨蓁臉書)
繼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事件之後,世新大學才藝大賞也傳出將「中共宣傳歌」納入伴唱帶歌單。(翻攝李雨蓁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清華大學遭中共滲透事件之後,世新大學才藝大賞也傳出將「中共宣傳歌」納入伴唱帶歌單。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共「謀我日亟」,用各種新手段、認知滲透無所不在,國人對接收各種資訊比較無所謂,但面對中共的手段和作法,應該更嚴謹,要有更強的因應防範。

臺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接獲學生陳情,11日在臉書貼出伴唱帶歌單,當中包含「我屬於中國」、「在中國大地上」、「珠穆朗瑪」等主唱者都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批評中共正在刻意將意識形態的各種媒介輸入臺灣。

立法院12日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表示,先是爆出「清華海峽研究所辦公室」統戰,現在又有世新大學才藝歌單又有一票中共宣傳歌曲,雖然中國歌曲、戲劇到處都是,但中共是世界上極少數由黨政軍全面介入文化產業的國家,演藝人員不順從就被封殺,流行文化已逐漸變成中共文化統戰的工具。

張廖萬堅質疑,世新大學提供的伴唱帶內含中共官方宣傳歌曲,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規範的中國出版品、錄影片等須經主管機關許可才能進入臺灣地區?政府是不是應該有積極管制作為?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對於伴唱帶是否能解釋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規範的出版品,還要再回去了解一下,過去出版品指的是文字類,音樂方面比較沒有任何規範。

不過李永得也強調,自從中共宣布建黨100年後,電影、出版品全都是「獻禮版」,這些作品的確不宜進入臺灣,雖然鼓勵音樂自由創作、自由流通,但還是要了解一下所謂宣傳歌曲是什麼樣態。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世新大學已有說明,他是提供伴唱帶,但沒有特別指定哪幾首歌曲,有一些可能要從源頭做必要釐清跟管理,如果有很明確規範,教育部一定會請學校在採用時必須規範。

蘇貞昌則強調,中共謀我日亟,隨著科技發達,用各種新手段認知滲透無所不在,國人生活在開放、自由的國家,通常對於接收各種資訊比較無所謂,但面對中共現在這樣的手段和作法,應該更為嚴謹。

他以美國為例,以前美國跟孔子學院好像合作愉快,漸漸發現不對,歐洲其他國家也發現相關機具電子產品藏有病毒等,從種種事實上,中共利用這樣手段,達到他想謀取臺灣目的,「我們要有更強的因應防範」。

針對高等教育面臨中共滲透,立委林宜瑾質詢時也質疑,只有清大個案嗎?教育部是否展開清查?潘文忠表示,教育部、陸委會、經濟部曾一同到清大現場了解設置辦公室的情況,發現確實有設置基金會及中共組織的分辦公室,這確實抵觸《兩岸關係條例》,11月9日已函文相關法律規範給各校,要求掌握房舍租賃對象、設置辦公室為何;對於俗稱「統戰旅遊團」背後金援,潘文忠說,相關單位都有提供資料給教育部掌握,持續注意中。

因應滲透 蘇揆:最好的國防是「心防」

另外,立委林宜瑾提到,「國防報告書」內容提到,中共軍機自去年9月到今年8月,闖入臺灣西南空域554架次。網路戰威脅方面,從2019年到今年8月,「國軍資安防護管理中心」掌握到的異常狀況有大約有14億多次。

林宜瑾表示,中共透過在臺灣培養在地協力者,對特定民眾進行認知作戰,企圖營造對中共有利的情勢。近期中國短影音社交「抖音」出現一首洗腦歌曲「坐上那動車到臺灣」,聲稱在2035年就要搭動車到臺灣。這些都是在為中共所謂「不戰奪臺」的侵略目標鋪路,呼籲政府不可不慎。

蘇貞昌回應,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奪取臺灣,因此政府夜以繼日非常認真,片刻不敢鬆懈的守護國家。臺灣周邊任何起來的飛機,何時、型號,都掌握得清清楚楚,逼得愈近、應對力道愈強。

蘇貞昌強調,中共一直沒有放棄統一臺灣,不只政府要努力,全民也要有共識,「最好的國防就是心防」全國民眾都須認真小心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