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跟進美加抵制冬奧?蘇揆:目前尚未決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北京冬季奧運將在2022年2月舉行,國際間陸續出現抵制聲浪,立委12日關切臺灣是否跟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以選手參與國際賽事為最高原則,會密切注意國際情勢變化並妥善因應,目前尚未做出決定。

立法院1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北京冬奧將於2022年2月4日登場,目前可望取得參賽資格的臺灣選手有8人,可能是20年來最多的一屆。

黃國書說,不過國際傳出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如果美國、加拿大等國抵制北京冬奧,臺灣是否跟進?一旦抵制,是否會影響臺灣選手參與2022年6月的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及9月的杭州亞運?

黃國書認為,是否跟進抵制政府要有明確態度,不然選手會陷入該不該繼續準備,以及該如何備戰的思考。如果等取得參賽資格後才決定要抵制,恐怕對選手不公平。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過往一向都是以培養優秀選手、維護選手參賽權為優先考量。抵制的話將不只針對冬奧,也會影響到明年的亞運,相關情勢都有妥善跨部會因應。

蘇貞昌則說,政府一直是以鼓勵並保障選手參與國際賽事為最高原則,也一直奮力推動體育組織參與國際。至於國際上的情勢變化,各方確實對於這次中共舉辦冬奧有意見,情勢正在變化,政府會密切注意並妥善因應,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