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懲退將親共言論 立委提案剝奪月退俸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11月29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11月29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部分退將親共言論引發爭議,立委王美惠提案修法,擬剝奪其月退俸或最重罰1千萬元。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29)日表示,國防部目前做法是道德勸說,有關單位正在研擬,若國防部參與也會表達看法。

退役將領夏瀛洲日前在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刊出的訪談中表示,共機現身臺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國土」,完全有權巡邏,引發爭議。

王美惠近日提案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第9條之3,針對已退休將領,以不實言論出賣國家主權加以制裁,擬增訂「剝奪其月退休給與」,無月退給與者,最高處新臺幣1千萬元以下罰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等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對於退將爭議言論,會前邱國正受訪時表示,退將有他的見地,畢竟從軍中出去、固然會有影響,但現役人員不會接受他們宣教。

防退將促統言論 陸委會:修法將把握最小必要原則 

針對立委王美惠提案修法以嚴懲退將的親共言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9日表示,由於言論規範比較敏感,一定會針對特定身分、樣態,以最小必要原則處理。

王美惠2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最近共機不斷侵擾我西南空域,不僅臺灣社會相當不滿,連其他國家也不樂見,但卻有少數國軍退將以不實言論傷害國家主權。

王美惠請教陸委會對此看法,邱垂正回應,夏瀛洲曾在2011年接受北京「中評社」訪問時聲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日前又宣稱,共機騷擾我西南空域是有權來自己國土巡邏,這種言論至為不當,是在模糊敵我意識,不僅打擊我民心士氣,更引發社會極大紛爭,陸委會給予嚴厲譴責。

至於修法對於特定身分、特定言論樣態給予規範,邱垂正指出,陸委會抱持「尊重」的態度。他強調,絕大部分國軍將領都是愛護國家、保護人民,但由於言論規範比較敏感,一定會請各部會嚴謹規範,把握比例原則及最小必要原則下,針對特定身分、特定樣態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