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擊退好萊塢電影 法媒曝中共手段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法國媒體《法國世界報》12月14日刊登其駐中記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的〈中國(中共)如何攻奪好萊塢電影的霸主地位〉一文,剖析中共如何攻奪好萊塢電影的霸主地位。

文章表示,北京制定五年計畫以加強中國電影在全球的影響力、增加電影和電影院的數量,同時還在中國電影市場上邊緣化美國電影。北京當局在加強自己的電影產業的同時,越來越堅決的要減少在中國放映的好萊塢電影的數量,以便更進一步的稀釋和減弱美國的影響。

11月9日,中共國家電影局發布《「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制定電影發展的「五年計畫」,提出2035年將建成電影強國的發展目標,大幅提升在世界電影格局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等。

法媒的文章說,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只要能夠對抗好萊塢,怎麼做都行。「五年計畫」明確表示,電影必須「讚美黨、讚美祖國、讚美人民、讚美英雄」。

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全球範圍內的電影院都大量關閉,這讓中國電影第一次獲得了全球霸權。從經濟上來說,中國的電影票房收入超過了其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中國的票房收入為31億美元,而美國的票房收入為23億美元。

自2021年2月12日傳統中國新年以來,大量中國觀眾返回電影院。上座率未達到2019年的水準,這種復甦也沒有讓美國電影公司受益,因為美國電影在中國市占率越來越小。「今年排名前30的電影中只有5部是美國電影,而2019年則有11部。」文章說,多年來,好萊塢一直在努力爭取更多的許可,以便可以在中國上演更多的美國電影,但北京一年中只允許34部非中國故事片在中國上演,數量非常少。

文章表示,中國(中共)的目標是要在重要的電影節上建立中國電影不可或缺的地位,在未來五年內要製作出50部高利潤的中國電影,其中要有10部電影必須在票房和觀眾認可方面取得成功。雖然中國(中共)野心勃勃,但各大電影節的評審團是不聽從於中國(中共)的命令的。

自2018年以來,中國的電影院直接聽命於中共宣傳部門。今年10月,香港頒布一項新的電影審查法,大大收緊了對電影的審查制度,違反中共的《國家安全法》的電影負責人,最高可被判處3年的監禁。

《世界報》的文章指出,中共把被禁演員和導演列在黑名單上,演員和導演如果有不美化中國的言論的話,他們就會被列入黑名單上。中國(中共)阻止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的理由清單實在是很長。

讚美中共的電影往往有好的票房。今年在中國上映的、為中共建黨百年「歌功頌德」的紅色影片,大多屬於包場。有知情者透露,包場是政治任務,並不能反映影片實際票房情況。有些企業甚至買票送給員工讓員工去看《長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