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為機密文檔自曝參與中共監控

機密文件洩露,華為廣泛參與政府監控民眾的項目。圖為華為阪田基地的一個面部識別設備。(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機密文件洩露,華為廣泛參與政府監控民眾的項目。圖為華為阪田基地的一個面部識別設備。(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華盛頓郵報》週二(12月14日)報導說,在對一百多份華為公司的企業幻燈片(PPT)演示文稿進行審查之後,發現華為廣泛參與政府監控民眾工程,這些文檔多被標註為「機密」。

長期以來,華為一直迴避有關其在中共國家監控中作用的質疑,自稱只是銷售通用網路設備。這次被揭露的文檔是華為公司之前發布在一個面向公眾網站上的,但它在2020年年末刪除了這些內容。這些幻燈片大多數的創建時間為2014年9月23日,對文件的最新修改則是在2019年或2020年進行的。

這些幻燈片顯示,華為在推銷其技術時至少展示了多項監控活動功能,其中包括:幫助中共當局通過聲音辨識個人,監控和追蹤感興趣的政治人物,新疆地區管理被監禁者的意識形態教育和勞動時間表,以及幫助企業使用臉部辨識對員工和顧客進行追蹤。

報導說,華為公開否認,說它不知道其客戶如何使用它們的技術,但這些帶有華為公司浮水印的幻燈片,卻詳細描述了他們的技術如何用於監視。

《華郵》檢查了三千多張華為的幻燈片,並摘取了其中5張,可以看到,每張幻燈片都概述了華為與他人的合作,如何利用兩家公司的技術創建監控系統。

與科大訊飛合作 利用聲紋大數據監控

這份2018年的幻燈片文件介紹了「iFlytek聲紋管理平臺」,該平臺由華為和中國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共同開發。該系統可以通過將個人的聲音與記錄的「聲紋」大數據庫進行比較來識別。

華為的這份幻燈片顯示,華為在推銷的這種語音聲紋庫管理技術,目的是協助當局的國防安全目標。國防安全,有時也稱國家安全,在中國應用廣泛,通常包括政治異議、宗教集會、香港和臺灣政策、民族關係和經濟穩定。

科大訊飛是2019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的28個公司之一,因為它侵犯了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人權,此前有維吾爾人報告,他們被迫對自己的講話進行錄音。

參與監獄、拘留所監控 強制勞動和再教育

《華郵》揭示的第二張幻燈片是華為幫助設計了有爭議的再教育和強制勞動項目的技術工作。幻燈片上寫著:「華為私有雲平臺提供智慧監獄一體化平臺的融合構建,華為融合通信平臺和為安防應急平臺實現一體化融合應用,華為與和為在信創方面,實現融合適配。」

從2017年開始。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監禁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覺。有被關押過、現居海外的維吾爾人指證說,他們未經指控就被關押,並遭受酷刑,他們還被要求在工廠工作,作為被釋放的條件。

《華郵》透露,該產品名為「華為和惠智能監獄統一平臺」,是與另一家中國公司上海和惠科技共同開發的綜合監獄監控系統。根據它自己的介紹,除監視器和智慧門等物理管控外,他們還提供管理被拘留者日程的軟體,包括他們參加思想教育課和監獄勞動輪班。

幻燈片中提及該套系統的「成功案例」時說,這項技術已經在內蒙古和山西省的監獄中,以及在新疆地區的戒毒所中使用。

幫助警方定位追蹤異議人士

在題為「華為和PCI-Suntek技術視頻雲大數據聯合解決方案」的幻燈片中,華為說,它可以透過分析一系列的監控數據,確定嫌疑人的位置,然後用包括臉部辨識等來幫助識別嫌疑人,可用於追蹤「政治人物」和其他目標。

華為的幻燈片指出,可對「涉恐、涉穩、政治重點人,肇事肇禍精神病人,犯罪前科人員等」,藉由車牌、人像、實名制、關係網絡等多個方面進行檢測,以後警察就不用再蹲點盯人。這些都涉及到大數據管理,包括警方的情報數據、車輛抓拍數據、人臉抓拍數據、身分數據等。

幻燈片中提到了Wi-Fi和MAC,監控專家說,可能是指通過MAC地址的獨特標識來追蹤智慧型手機的位置。這些地址可以被警方使用的專門設備通過WiFi攔截。幻燈片說,廣東的公安部門正在使用該系統。

還有一張幻燈片詳細介紹華為如何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進行監控。該張幻燈片列舉了一個真實案例,指通過該技術抓獲20年前在逃嫌疑人,以及該系統在2017年進行了五千多萬次人員比對,在2018年進行了上千次精準報警等。

華為有幾份報告都強調了它在新疆的監控項目,每張幻燈片上都有華為的標誌,儘管幻燈片上沒有提到維吾爾族。

此外,華為還有為企業設計的,包括捕捉員工偷懶行為或識別顧客的軟體。但華為否認參與中共當局的敏感監控計畫。「華為對《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提到的項目一無所知。」華為公司回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