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解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 民進黨團24日提復議

圖為朝野黨團協商結束後,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步出議場。(中央社)
圖為朝野黨團協商結束後,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步出議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院會提案,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逕付二讀,並表決通過,引起在野黨不滿。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召開朝野協商,最終達成共識,民進黨將於24日提出復議,讓總預算案回到各委員會中繼續審查,力拚在1月28日前三讀。

游錫堃23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相關事宜。期間在野黨團都希望總預算案審查,勿開逕付二讀惡例,並將解決問題的方案指向民進黨團應提出復議案,要求將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是以戰逼和,但也不能坐以待斃,如何解決,鑰匙在民進黨團手上,也在大家手上,提復議沒問題,但須捍衛總預算通過。

與會的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說,如果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我們非常有誠意,下週時間再晚都要審完,請不要懷疑我們的誠信」,下星期8個委員會的預算案全部送出。

最終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各黨團同意針對明年度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院會由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的決定,由民進黨團於24日提出復議,並回復至原各委員會審查階段,由各委員會繼續審查,於30日以前完成審查。

另外,各黨團同意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最遲於明年1月28日以前完成三讀程序,並且不提出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