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審查網路言論 專家: 臺灣人也被監控

專家警告,中共以網路言論法辦批評者,臺灣人到海外,尤其是到東南亞親中國家或中國境內恐怕不安全。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專家警告,中共以網路言論法辦批評者,臺灣人到海外,尤其是到東南亞親中國家或中國境內恐怕不安全。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 / AFP)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網路言論審查從中國境內擴及到國外,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昨(5)日表示,中共不僅監控中國內部人民,也監控海外對它言論不利的民眾,包括臺灣人在內。他警告,中共以網路言論法辦批評者,臺灣人到海外,尤其是到東南亞親中國家或中國境內恐怕不安全。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對網路言論審查正加強從境內擴及境外,即使是海外批評者用化名在推特發文,在中國的家人也可能被公安找上門。一名在臺陸生就表示,去年他在網上批評中國後,父母失蹤10天,他的中國社群媒體帳號立刻遭封鎖。

中共把網路族群概念擴及海外 凡批評中國的人都留有案底

林廷輝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把網路族群的概念擴及海外。在海外批評中國的人都會留有案底,如果批評者出現在中國境內,就根據他過往的相關紀錄來法辦。中共對網路的監控,是把長臂管轄權的概念擴展到其他國家人民,也就是中共不僅監控中國內部人民,也監控海外對它言論不利的民眾。

他表示,海外民眾只要對中國進行負面批評,不管是中國籍或非中國籍的外國人包括臺灣人在內,未來都可能受到中共管控。如果這些外國人過境中國或出現在中國境內,中共就會拿他過往的案底當作管轄基礎。

中共透過網路監控抓捕臺灣人,最著名的案例是李明哲事件。臺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從澳門入境廣東廣州,遭公安逮捕,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在湖南省赤山監獄。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當年投書媒體指出,起訴李明哲的根據,很多來自李明哲在QQ、臉書(Facebook)、微信等社交平臺的言論,他批,一切因言論入罪,「荒謬」。

中共利用親人還留在中國 威脅海外華人噤聲

《紐約時報》亦提及,上海公安局浦東分局2021年5月招標案顯示,公安企圖透過業者對境外平臺帳號進行肉搜,然後取得該帳號用戶個資,以便威脅用戶在中國的家人或當用戶返回中國時加以拘捕。

林廷輝指出,中共利用海外華人的親戚還留在中國的情況下,威脅海外華人噤聲,這是中共典型的壓迫作法。臺灣很多人到中國經商或親戚朋友在中國,中共也會採取類似手法逼迫臺灣人就範。

他提到,並不是所有國家,中共都敢去抓人,而是像東南亞親中國家才敢做這種事,歐洲或美國對中共滲透開始採取作為,問題會比較小一點。不過,它會派特務或祕密人員進行暗殺行為,如法國曾經發生幾件離奇的暗殺事件。

林廷輝說,對中共而言,網路監控是長期作法,打擊貪汙腐敗則是短期作法。但中共不遵守國際法,把管轄權擴增到海外執法,在親中國家境內自大妄為的作法,已引發很多國家憤怒不滿與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