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湖泊上的百年村莊 如非洲威尼斯

貝南的湖上村莊岡維埃有幾百年的歷史,是該國的旅遊景點之一。圖為2012年1月6日,該村一名男子撐船行駛過湖面。(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貝南的湖上村莊岡維埃有幾百年的歷史,是該國的旅遊景點之一。圖為2012年1月6日,該村一名男子撐船行駛過湖面。(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非洲國家貝南有個建立在湖泊上的水上村莊,迄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它猶如非洲的水都威尼斯(Venice),成為能吸引遊客造訪的著名景點。

這個名叫岡維埃(Ganvie)的村莊建立在諾奎湖(Lake Nokoué)上,距離該國最大城市柯多努(Cotonou)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它擁有人口大約2萬人,可能是非洲最大的湖上村莊。

多芬努(Tofinu)族人據信於16或17世紀定居於此,並在諾奎湖上搭建房屋,進而形成了村落。如今,大約500年過去了,岡維埃已經發展成具有原始風情和文化,能讓人一窺水上生活的地方。

2021年3月2日,從空中拍攝岡維埃。(YANICK FOLLY/AFP via Getty Images)2021年3月2日,從空中拍攝岡維埃。(YANICK FOLLY/AFP via Getty Images)

岡維埃的所有房屋、商店和餐廳都藉由支柱搭建在水面上。它還有個漂浮的水上市場,村裡的女性會在那裡展示物品。

2012年1月6日,岡維埃的婦女以船隻載運農產品。(Dan Kitwood/Getty Images)2012年1月6日,岡維埃的婦女以船隻載運農產品。(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岡維埃有一片完整的土地,是該村的學校所在地。其所有的土壤都是該村村民利用船隻運來的,他們還打算進口更多土壤,以便創建一片墓地。

這個村莊的大多數村民都依賴捕魚和觀光維生,而他們用來捕魚的水下籬笆是用竹子和網子製成的。

此外,該村村民也經營一些餐廳和商店,針對遊客出售新鮮的魚肉飯與紀念品。

貝南是世界最低度開發的國家之一。該國首都為新港(Porto-Novo),但實際上的行政與經濟中心則是柯多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