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外資出走臺股下探 蘇建榮:國安基金緊盯市況

臺股15日終場下跌336.98點,外資持續賣超。(中央社)
臺股15日終場下跌336.98點,外資持續賣超。(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15日終場下跌336.98點,外資持續賣超,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回應,臺股重挫300多點,主要是中國股市下挫、產業重鎮封城,使得部分臺廠受到影響,加上俄烏戰爭與美國升息等因素,造成臺股下跌,國安基金將緊盯市況。

臺股15日開低走低,收在16926.06點、跌幅1.95%,失守萬七大關,成交金額新臺幣3,705.76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537.19億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6日邀請蘇建榮列席業務報告,蘇建榮會前受訪指出,臺股下跌一方面是受到中國及香港股市重挫影響,重要產業基地深圳、東莞封城,使得部分臺灣廠商受到波及,另一方面也受到近期俄烏戰爭與美國升息議題的影響。

不過,蘇建榮說,上市櫃成交量仍有4,000多億元,顯示資金動能仍在,儘管外資繼續賣超,但臺灣經濟基本面相當穩健,國安基金將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表示,外資持續出走讓臺股15日大盤探底,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催化,外資是否對臺股基本面不看好?

蘇建榮認為,外資持續賣超應該是短期現象,目前手邊資料顯示臺灣1月到3月出口都維持正成長,顯見國內經濟情況尚屬穩健、基本面仍佳。

林德福又追問,臺股跌破萬七、公股進場承接,是否讓外資當作提款機?蘇建榮指出,沒有所謂官股持續買進,公股都是以自有資金及基金操作,基本上都予以尊重,但如果股市持續下跌導致市場交易失序,還有國安基金可以隨時進場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