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肥胖兒童的隱形殺手——脂肪肝

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盡早就醫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持續3~12個月後,才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組織學變化,並可減輕脂肪肝的影響。(123RF)
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盡早就醫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持續3~12個月後,才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組織學變化,並可減輕脂肪肝的影響。(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阿強今年13歲就讀國中二年級,體格相當健壯,平日三餐飲食也都很正常,因父親每年都接受公司安排到醫院健康檢查,今年度考慮健康觀念要從小培養,父親就帶著阿強一起接受健檢,檢查後發現阿強有脂肪肝症狀,由醫療團隊協助飲食調理,並安排接受定期的追蹤檢查,以避免後續衍生相關肝臟疾病發生。

嘉義長庚醫院兒科主任沈俊明表示,「脂肪肝」是肥胖常見的合併症,在過去常常被認為是大人才會有的肝臟問題,但是在西化飲食習慣如速食、油炸食物、手搖杯飲等影響後,兒童肥胖逐漸盛行。

國內學齡兒童約每4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而體重過重兒童有一半以上的人的容易有脂肪肝,除了肥胖外,脂肪肝也與高血糖、胰島素阻抗、高血脂有關,脂肪肝成為一個不可忽略的健康問題,臺灣兒童脂肪肝盛行率也高達14%,也就是說每7位兒童就有一位有脂肪肝的症狀。

沈俊明進一步指出,脂肪肝疾病初期病人不會有明顯不適,但是隨著脂肪肝惡化成肝硬化,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疲勞、腹痛、腹脹等症狀,繼續惡化則會出現腹水、意識混亂、嚴重時甚至引起休克死亡。

脂肪肝必須要靠肝臟超音波檢查與肝功能檢測來篩檢,因此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盡早就醫治療,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減重,持續3~12個月後,才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組織學變化,並可減輕脂肪肝的影響。

嘉義長庚健康檢查中心主任董水義表示,兒童的生理結構及疾病型態與大人不盡相同,特別是體質、免疫力等各方面的發育均未臻成熟,家長除了提供完善的生活條件、適當的營養運動狀況外,更應關注兒童的生長狀況。

目前衛福部國健署已提供未滿7歲之兒童免費健康檢查,可以針對生長與發展等進行評估檢查,讓爸媽可以及早知道兒童的狀況並提早治療因應,嘉義長庚健檢中心整合兒童心智科、胃腸科、中醫科等醫療團隊,可協助父母親解決寶貝的生長發育問題,並為孩子的身心健康把關,如有擔憂疑慮,均可洽兒科專科醫師或健檢中心諮詢。◇